【設局送中?】12 港人關注組披露定翼機組人員名單 飛行紀錄揭凌晨約 4 時奉召執行「警方行動」

0
415

12 港人 8 月 23 日被中國海警截獲送中當日,飛行服務隊被揭曾派機在附近範圍繞行疑作監察,《蘋果日報》引述「政府消息」指,當日是由警隊凌晨急召飛行服務隊協助,因此派出定翼機「B-LVB」及獵豹直升機「B-LVH」,監視載有 12 港人的快艇,兩程飛機均有警務人員隨行。「12 港人關注組」引消息指,事發時飛行服務隊無當值隊,認為行動很大機會是當日凌晨接獲警方緊急召喚後進行,又指當日的飛行程序紀錄顯示定翼機行動是執行「警方行動」。
部分家屬今午到大嶼山飛行服務隊總部外請願,同場還有一直協助 12 港人家屬的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鄒家成、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荃灣區議員岑敖煇;在記者會開始前,多名警員在場圍起橙帶,並指在場人士違反「限聚令」並作出票控,上述 4 人及 4 名被捕者家屬、合共 8 人收到告票。

飛行服務隊事發時無當值隊員 警緊急召喚任務

「12 港人關注組」於 Facebook 發文指,收到另一消息,進一步披露警方空中監視快艇的情況。關注組引消息人士指,8 月 23 日行動時間為凌晨約 4 時 10 分至早上約 8 時 45 分,由於飛行服務隊定翼機隊員已在前一晚、即 8 月 22 日晚上約 10 時下班,事發當時並無當值隊員,「故定翼機 Challenger 605 的飛行任務,很大機會是當日凌晨時份接獲警方緊急召喚後進行,而該定翼機亦裝有紅外線鏡頭,可在黑夜進行監視」。

關注組又說,一般而言,需要協助警方的支援行動例如反走私和阻截非法入境者,飛行服務隊都會使用直升機執行任務,當日凌晨亦有直升機隊員當值;惟與警方溝通後,終派出定翼機,並得到當值經理及飛行行動經理同意接受任務。

飛行紀錄顯示定翼機行動「警方行動」

消息人士披露的飛行紀錄顯示,當日的飛行程序(Flying Programme)清楚紀錄定翼機行動為「P-OPS」(Police Operations,即警方行動),亦即 12 港人乘坐快艇時,警方早已掌握其行蹤,並主動策劃空中監視行動,絕非「無角色」。

關注組質疑,「飛行服務隊事前是否知悉飛行任務是送中行動?」解釋一般而言,行動前需要準備好航行路線、目標、評估行動風險等部署,故負責的隊員可能在事前已知悉行動將會飛往香港水域邊界及中國領海界線,又問「假如飛行任務並非拯救行動,批准定翼機跨越邊境執行任務的行動指令由誰人發出?」

關注組更取得當日參與行動的機組人員名單,但自從傳媒披露飛行服務隊有份參與港府設局將 12 港人送中後,政府電話簿已將政府飛行服務隊整個行動組,職員的聯絡資料全部刪除,卻仍然備存部門其他組別的聯絡,認為港府有計劃地隱瞞事情。

關注組披露當日有份參與該定翼機飛行任務的政府飛行服務隊人員的名單:

當值經理:高級機師馬鈞豪機長(Senior Pilot Capt. Keith Kwan Ho Ma)
飛行行動經理:高級機師黃詠妍機長(Senior Capt. Emily Wing Yin Wong)
機師:高級機師丁沛東機長(Senior Pilot Capt. Tom P. T. Tang)
副機師:二級機師張家輝先生(Pilot II Mr. Cas K. F. Cheung)
空勤主任:三級空勤主任陳堅衡先生(ACMO III  Mr. Jeffrey Kin Hang Chan)

關注組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及警方公開 8 月 23 日定翼機行動任務性質、定翼機偵察紀錄、文件、圖像和雷達資料;交代警方有否派員登上定翼機在空中監視、交代「設局送中」的來龍去脈;以及立即釋放十二人。

【勾結送中 證據確鑿 馬上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