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新入職公務員必須宣誓 現職拒絕將影響升遷 參與反政府遊行示威肯定違誓言

0
341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提交立法會文件,建議所有今年 7 月 1 日或之後入職的公務員,現職 AO、紀律部隊等,都要簽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宣誓或簽署聲明是新入職公務員的入職要求,拒絕簽署不能入職;而獲推薦晉升或轉任另一職系的公務員,若拒絕宣誓或簽署聲明,會成為考慮升遷的部分因素,他又表示若公務員參與反政府集會,已經和公務員政治中立有衝突,「如果參加一些集會、示威,是反政府,公務員本身的身份,你的政治中立的要求就是支持在任的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落實好政府政策,所以肯定有違反(誓言)。」

聶德權今日(10 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交代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的建議,民主黨林卓廷關注,拒絕宣誓會有何後果,「是否不讓他升職或『炒魷魚』?」聶德權回應指,宣誓簽聲明是晉升轉職的「要求」,若公務員拒絕會成為升遷考慮因素,但目前政府無機制可以即時「炒魷魚」,林卓廷追問,即使不即時解僱,是否會勒令公務員退休或強迫離職, 聶德權僅程要按個別情況處理,他亦無有透露,若有公務員違反宣誓或聲明內容,會有何後果,只表示會按現有紀律處分機制處理。

對於公務員若反對政府,是否等於違反誓言聲明,聶德權指作為僱員「無理由對著幹」,這要求亦不僅限於工作時間,即使公務員下班仍然是公務員身份,更明言已宣誓的公務員參與反政府遊行示威,「肯定違反」宣誓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