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禁電影】修訂電檢指引 禁危害國安電影上映 田啟文:無所適從

0
294

政府今(11 日)宣布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並即時刊憲生效,要求檢查員檢查分級時若認為影片「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安罪行,或整部影片及對觀眾的影響可能會危害國安,應得出「不宜上映」結論。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以個人身分回應《立場》時形容,得悉修訂當下感「頭痛」,直言做法令人「無所適從」,對業界造成「無形壓力」。

田啟文反問「《Die Hard(虎膽龍威)》成套都反政府,炸美國摩天大廈,咁啲人係咪又會聯想到炸國金(IFC)呢?」、「係咪寫一個反國家嘅精神病人都會出事呢?」他認為新指引內容「空泛」,根本無法判斷何謂會違法的電影,盼相關部門給予清晰指引及「不宜上映」的電影例子。

他另向《獨立媒體》以邱禮濤導演的《拆彈專家2》為例,指電影中香港國際機場、青馬大橋及多項基建設施被炸毀,「成個香港炸咗,係咪又煽惑呢?好冤枉同無稽囉。」

田啟文又認為,電影內容皆屬虛構,「每套戲片尾都有講『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啦,佢依家係咪當作電影係真先?電影係假㗎嘛,得紀錄片係真。」至於日後能否繼續拍警匪片,田啟文笑言「可以拍嘅,拍《警訊》囉,冇高智慧罪犯架啦。」

另問及有關修訂是否已變相等同中國電影審查制度,田啟文無奈道「唔知啊」,更指大陸現時情況或比香港更好,大陸是要先將電影劇本交給電影局備案,通過後方開拍,但香港現時是拍完整部片再禁止上映,投資者損失風險更大。

田啟文強調,自己事先無收到任何有關新指引的諮詢。他表示,新指引存在許多灰色地帶,業界需要時間消化事件,之後會再與政府溝通、協商,而首要須先了解新指引下有否申訴機制,處理申訴的負責人員又能否給予合理解釋與持平判斷。

對於是次《電影檢查條例》檢查員指引修訂,《理大圍城》獨立電影發行商「影意志」總監崔允信則回應指,「《理大圍城》過咗檢都上唔到啦,對我影響唔大。」《理大圍城》為以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紀錄片,屢遭建制媒體狙擊,指該片違反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