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終章】逾百人排隊領養《蘋果》大樓盆栽 支持者:蘋果種子散落四周

0
474

《蘋果日報》上周四(24 日)停刊,科技園早前亦發聲明,表示會啟動收回蘋果大樓用地的程序;有前果籽員工不忍大樓內植物乾死,將盆栽植物放在大樓閘外給市民領取;今(27 日)有過百人前來領取,有市民盼藉領養盆栽延續《蘋果》生命,希望待蘋果回來後歸還植物,又堅信蘋果會有回來的一天,稱「要種生佢(盆栽)啊,好似蘋果咁」。

雪姨:待蘋果回來將歸還植物

領取時間由 11 時開始,所有植物約 12 時半全部被領取;雪姨是愛花之人,領了一盆大的黃金葛後,一直幫忙分發植物,又教導其他市民如何種植;植物分發完畢後,她拿著剪刀,將自己的黃金葛的分枝一棵棵剪斷,分給未領取到的人,「水同泥都種到….好易養㗎,一定要種生佢(盆栽)啊,好似蘋果咁」,她確信,粗生的黃金葛預示着「香港人無咁容易死」,而《蘋果》亦會有回來的一天,她到時候便會將植物歸還。

由《蘋果》創刊看到停刊,每晚都會觀看動新聞的雪姨指這幾天「灰到爆」,難以想像《蘋果》在幾天之間停刊,她最難忘《蘋果》為社會呈現的多元化聲音,「乜嘢都會講…壞人做咗壞事,好多人都會扮睇唔到,但《蘋果》會走去踢爆。」她稱香港現時的新聞自由「衰過中國」,惟香港滅亡也好, 光復也好,她會留下見證。

劉小姐希望親手照顧《蘋果》的盆裁,「蘋果雖然無咗,但佢嘅種子會散落四周。」,她也相信,蘋果會有歸來的一天,而大家要做的不只是照顧好蘋果的植物,還要努力讓公民社會更茁壯成長,「讀多啲書,鍛煉好身體,更多枱底下的連結,可能到某一日,大家可以再起來。」

雪姨

帶著盆栽離開香港

李小姐認為領養植物可繼續延續蘋果精神,照顧它是一種慰藉,「令自己心裡面舒服啲」,惟她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已沒有希望,她哽咽表示,「唔會相信再有報紙會報道事實」,「蘋果無咗之後,影響我決定離唔離開香港,我覺得留係度已經無意義,好多資訊唔會再吸收到」,而她會帶着今天領養到的植物一同到外國。

發起這次植物領養日的前果籽員工 Doris 指,市民在領取植物時的自律性和對照顧《蘋果》植物的熱情令她大為感動,「連最後一棵苗都唔放過」;她相信無論這些被領回去的植物能否茁莊成長,今日的畫面是屬於《蘋果》的一個回憶,植物是一件「信物」,回憶是一輩子的事。

前果籽員工 D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