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出席美聽證會 批中共改革港選舉制度﹕香港的選舉變成了選取

0
342

美國參議院今日(當地時間 10 日)舉行聽證會,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會上發言。他批評中共對香港打壓不斷,且在全球擴張其專制政治,如默默支持緬甸軍事政變。羅冠聰呼籲全球民主國家攜手合作,結成連盟,設定目標為未來五年內於 V-DEM (Varieties of Democracy) 自由民主指數中每年進步 1%,以扭轉全球民主退潮的趨勢。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日舉行聽證會,討論全球民主現況,出席者包括前美國國務卿 Madeleine Albright、前美國全球事務國務次卿 Paula J. Dobriansky 等,以及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

羅冠聰於聽證會上表示,全球民主主義暗淡無光,全球自由度已是連續 15 年下滑,而香港過去幾年的經歷正是例證。

他提到,2019 年香港人為自由、民主、自治站起來,而美國國會亦通過法案,表達對香港的支持。香港人對此表示感謝。然而到 2020 年,中國共產黨的打壓卻未停止。在香港,集會被禁、警暴不用受罰、北京實施「香港國安法」,將民主運動滅聲。他又提到 47 名民主運動人士入獄,只因他們計劃運用憲制權力參選及否決政府法案;以及北京宣布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羅冠聰認為,這是「將這個城市的立法會改成『全國人大式的橡皮圖章』議會。」

「香港的選舉變成了選取 (The election in Hong Kong has become SELECTION.)。」羅冠聰說。

他續指,北京在全球擴張其專制管治影響力,貶抑民主價值,指中國政府默默支持緬甸軍事政變。他認為,獨裁者統治帶來的死亡與災難不亞於公共衛生危機,但國際社會卻似乎不願協調應對。他呼籲全球民主國家攜手合力,不要被中國分而治之 (divided and conquered)。

具體而言,他希望在拜登計劃要舉行的民主高峰會,一眾民主國家提出初步計劃,組成連盟以捍衛全球民主。他認為,只要將目標設定為未來五年,每年在 V-DEM (Varieties of Democracy) 的自由民主指數中進步 1%,便可在 2026 年扭轉全球民主退潮的情況,以返回 2012 年的最高水平。

羅冠聰認為,「若我們決意對抗習近平主席一類獨裁者的專制主義抬頭」,他提出的可量度目標,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