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流亡或海外港人聯署 促歐盟拒認「中歐投資協定」

0
319

全國人大會議昨(11 日)閉幕,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變相「閹割」香港選舉制度。多位流亡或身處海外的民主派人士,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羅冠聰,流亡台灣的林榮基等,去信歐盟,要求歐盟拒絕認可「中歐投資協定」。

該協定早於 2014 年已開始討論,至去年 12 月才完成談判, 原預料於今年下半年生效。如歐盟拒絕認可,將使中國多年的談判前功盡廢。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 (Hong Kong Watch)」周四(11 日)於 Facebook 公布有關聯署信函。信件致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Charles Michel)​、歐洲議會主席 David Sassoli 及一眾歐洲議會議員等。信中指出,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違返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下應負上的國際義務,在《國安法》下更大規模拘捕香港民主派領袖,侵犯了《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所保障的基本自由。他們指,歐盟仍期望中國遵守雙邊投資協議下的義務,實屬荒謬。

促定界線阻中共濫用權力

聯署人促請,除非中國廢除港版《國安法》、釋放所有民主派人士以及恢復香港的選舉制度,否則請各歐盟領袖拒絕認可「中歐投資協定」。他們指出,在北京繼續侵犯香港人權的情況下,若歐盟通過《中歐投資協定》,只會增加中國侵犯的風險,以及繼續迫害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聯署人敦促,對於中國明目張膽違反國制條約、對鄰近區域具有與日俱增的侵略性,歐盟須訂下明確界線和條件,以避免中共繼續濫用權力。

信件聯署人包括流亡英國的羅冠聰、「攬炒巴」劉祖迪、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德國的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黃台仰、在加拿大的藝人鄭敬基以及日前抵赴澳洲的許智峯等共 24 人。

2014 年開始談判 促進中歐經濟活動

「中歐投資協定 (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於去年 12 月底完成談判。在寫成法律條文、經過歐洲議會批准後,料將於 2021 年下半年生效。協定將使歐洲企業更方便進入中國市場,並改善競爭條件。此項協定談判始於 2014 年,但多年來一直陷入僵局,至去年才終於談判完畢。過去中國對外國企業的經營限制甚多,如必須分享技術,許多行業均要求外國企業必須與中國企業合資,才能經營。而「中歐投資協定」將禁止中國強迫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禁止國有企業歧視外國投資者等。作為回報,預料中國將可進入歐盟可再生能源領域的一小部分。

Hong Kong Wat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