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報告】9.19 選管會投票點票延誤 非投票人也排隊 工作人員太聚焦優化措施

0
410

上月 19 日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是政府修改選舉法例後首場投票日,儘管全日只有 4,398 人投票,但無論投票時間及點票時間均有嚴重延誤。選管會今日 (22 日)發表調查報告,歸納出多個延誤原因,包括投票人對新安排有較多查詢、電腦統計投票人數比實際票根少而需時核對等,連「工作人員可能過於聚焦選舉制度的改動」也成為延誤的理由。

調查報告顯示,各界別分組中,「新界分區委員會、 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所需點票時間最長,796 張選票花了 7 小時 37 分鐘;其次是勞工界,395 張選票耗時 7 小時 22 分鐘。各投票站當中,九龍公園體育館花去最長時間開啟投票箱及完成選票分類,1,434 張選票耗時 3 小時 1 分鐘。

調查報告指,投票當日早上現人龍,主要原因是發票櫃枱工作人員未熟習系統運作,而部分投票人錯誤填劃選票,需時解釋和更換選票;亦有非投票人到投票站排隊,需時核實其投票資格。

運送投票箱時,雅麗珊社區中心投票站主任發現,根據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統計的投票人數比從選票票根計算的選票數目少了兩票。工作人員當時不敢質疑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統計的數據,因此花長時間反覆核對。

投票站人員填寫選票結算表出錯

其他票站亦有工作人員不熟習使用新的電子結算表、沒有按工作守則完成整個發票程序,以及誤以為須等待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承辦商點算及接收需交還的系統設備及文件,才可運送票箱,造成不同程度的延誤。

投票箱運到中央點票站後,中央點票站工作人員發現,投票站工作人員在填寫選票結算表時出現錯誤,收納選舉文件和物資的過程亦有遺漏。為謹慎起見,點票站工作人員要求有關投票站工作人員到中央點票站更正錯誤或補漏拾遺,方開始開啟投票箱的程序,以致需時甚久。

檢視選票時,點票站工作人員處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投票站的選票分類期間,因誤放一張選票到屬於其他界別分組的膠盒,需時查找及重新分類;沙田大會堂投票站的投票箱開啟後,工作人員又沒有跟從既定程序,在拆除選票封套時同步檢視封套,查看有沒有遺漏選票,反而分開進行,令時間加倍。之後檢視選票的程序整體亦較為緩慢。

未沿用過往獨立條碼避重複點票

檢視選票後,點票站工作人員將可由光標機掃描點算的選票「過機」,但部分選票可能未有疊齊而「卡紙」。報告指出,是次選舉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為確保投票保密,未有採用以往做法,在選票上印有獨立條碼以避免重複點算。選舉事務處的預設應變方案中,當出現「卡紙」,須改用雙重人手輸入選票上的選擇以點算選票。然而,當晚出現「卡紙」涉及須選出委員席位較多的界別分組,若繼續使用人手輸入方式必定需要更長時間。

選管會認為,是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公共選舉,社會各界極為關注。工作人員可能過於聚焦選舉制度的改動及投票安排的優化措施,而忽略檢視一直沿用的其他安排。

報告建議,當局應檢視整個點票工作流程和人手編配,就各程序訂下預計所需時間的指標,亦須就光標機一旦出現「卡紙」制定較佳預案;政府亦應加強選舉工作人員的培訓,如遇到突發情況,應及早報告,並安排有選舉實戰經驗的員工出任選舉工作的核心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