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反恐演習要「全民參與」 批准遊行需考慮國家安全

0
364

警方將 7.1 剌警案定性為「孤狼式恐襲」,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在無綫《講清講楚》上表示,會加強反恐演習,包括在港鐵、商場、酒店內進行,希望達到「全民反暴、全民反恐」,又透露曾在油塘一商場進行演習,商場員工亦有參與。

另外,他在《香港01》專訪內提到,過去有遊行集會以和平示威為名,惟暴力事件隨之發生,認為已屬影響國家安全,國家安全一直都是考慮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因素。

將在港鐵、酒店進行反恐演習

蕭澤頤在《講清講楚》上稱,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人人都有責任,指警方會加強反恐演習,而且「全民都要參與」,舉例說會在港鐵、商場、酒店內進行演習。他透露,近來已在油塘一商場內舉行演習,員工亦有參加。他承認,不能強迫市民參加,但盡量希望多做演習,也提高公眾警覺性及灌輸正確意識,往後可以做到「全民反暴、全民反恐」。

蕭澤頤承認,有人仍視警隊為敵對,認為他們是受假消息、假資訊影響。他又不認同整體有警民撕裂的問題,反而是愈來愈多人支持警察,只是過往不敢發聲。

他過往曾以「殺馬君者道旁兒」,形容在旁美化暴力的人在荼毒下一代,被問到警員會否也會因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高度評價及他人讚揚而不自覺自己問題,他則稱,感謝夏寶龍的讚揚,警隊時刻會檢討,但就稱單憑香港警隊不會可以改善關係。

蕭澤頤:不滿施政的示威如涉顛覆 將影響「國家安全」

另外,《香港01》刊出蕭澤頤的專訪,他稱,多年來都以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安全、及他人權利及自由三個因素考慮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指過去有遊行以和平示威為名,惟暴力事件隨之發生,「呢啲全部好多都係影響緊國家安全」。 至於以「不滿政府施政」為題的遊行,會否亦被視為影響「國家安全」,蕭澤頤則稱,要視乎針對那一方面的施政,是否涉「顛覆政府施政」,會按個別個案審視。

警方過往以疫情為由限制遊行集會,被問到會否在疫苗接種率達某一水平下,批准遊行集會申請,蕭澤頤稱,不能夠只看接種率,仍稱要視乎上文提及的三個因素考慮。

警隊將引入更多「低殺傷力武器」

對於外國拒售裝備及武器予香港警隊,蕭澤頤則說影響不大,指出內地是警隊裝備重要來源,而且不比西方國家遜色,「啲裝備有過之而無不及,國家係我哋堅強嘅後盾。」他透露,將引入更多「低殺傷力武器」,以保障前線警員及拉開與示威者距離。

明年是香港回歸 25 周年,蕭澤頤稱,年初已開始準備回歸典禮事宜,包括成立由副處長(行動)主持的督導委員會,組成八個工作小組,涵蓋人事安排、交通、行動、裝備等,希望確保 25 周年回歸典禮順行安全舉行。他稱,目前亦會加強對未來三場選舉作情報蒐集及風險評估,如有人在線上、線下,嘗試透過選舉做違法行為,一定會盡快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