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廣播處長抽起新一集《議事論事》 港台以《官方機密條例》威嚇員工噤聲

0
535

本月 1 日甫上任的廣播處長李百全,繼早前勒令抽起節目《香港故事》中專訪本地樂隊 LMF 的一集後,今晚再有驚人決定。有 35 年歷史的港台節目《議事論事》,最新一集被抽起,據悉亦是由李百全下令,改為播放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主的節目《卓越教室》。有份接受今集《議事論事》訪問的學者兼時事評論員馬嶽坦言,抽起《議事論事》是「史無前例」,又認為節目本身都已很平衡,各方立場都會闡述,認為李百全應向外交代抽起節目原因,「做時事節目就會有不同意見,是否(港台)所有時事節目都不會做?」

港台 31 台原定今晚 8 時播出《議事論事》,但結果播出的是舊節目《卓越教室》。《立場新聞》綜合不同渠道稱,抽走節目有關決定由李百全作出。早前港台專訪 LMF 一集的《香港故事》已被抽起,加上本地作家蔣曉薇日前在 facebook 專頁表示,她受訪的一集《香港故事》未有播出,批評李百全「設下的紅線」。兩宗事件後,據悉港台最高層已提醒員工受《官方機密條例》規範,結果大部份港台知情員工都封口噤聲。

節目內容涉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上一集的《議事論事》,分別訪問紫荊黨創辦人黃秋智,以及兩名有被控違反《國安法》的 2 名民主派初選參選人,李芝融及元朗區議員伍健偉。而據知今集有談及人大修改本地選舉辦法,訪問本身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的時事評論員馬嶽。

馬嶽向《立場新聞》表示,指自己在節目中受訪內容和近日在其他傳媒上的發言相若,他認為《議事論事》一向都力臻平衡,「兩邊意見都有」。他認為這類時事節目一定會有不同意見,認為李百全應交代抽節目的原因,是否港台時事節目已不容不同意見。

港台回應事件時指,不評論個別個案,但重申為了加強編輯管理,以回應《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的建議,「廣播處長以及港台高層管理人員在具爭議性的節目播出前會檢視有關節目,徹實履行編輯責任,以保障節目符合約章及守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