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 民主思路選舉經理辭任 湯家驊:整個團隊都受影響 成員暫未獲其他選委提名

0
901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將於下周五(12日)截止,參選人亦陸續報名參選,惟由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擔任召集人的民主思路,其成員至今仍未獲其他選委提名票,今日 (4 日)下午將開會敲定出選名單。湯家驊表示不明白未獲提名的原因,並證實民主思路選舉經理近日已辭任,形容對整個團隊均受到影響,現會先集中爭取提名。

民主思路成員姚潔凝、陳進雄、黃穎灝、麥慶歡,早前分別表示有意出選港島西、九龍東、新界東北和法律界,今日下午將開會敲定出選名單。湯家驊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指,現時民主思路只有他和麥慶歡二人可提名成員,尚未取得其他選委提名:「情況無變,仲未攞到提名。」

麥慶歡早前提名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出選社福界,被問到有否要求狄志遠提名民主思路成員,湯稱知道新思維本身亦已有意推舉黨內人員出選,「所以無提到畀我哋,我明白嘅,我哋無怪佢」。

有選委同意理念但提名要考慮

湯家驊亦證實,民主思路的選舉經理已辭職。他承認,對整個團隊都受到影響,但詳情不便透露,現時會先集中爭取提名,「你攞唔到提名,你咩團隊都無用。」

他表示,他所接觸的選委和組織,都同意民主思路的政治理念,亦希望他們可以參選並勝出,但談到能否提供提名,卻稱仍需考慮,但無透露考慮因素是甚麼,「我都唔知點解,如果知道點解就可以對症下藥啦。應該唔係我哋政綱(有問題),亦應該唔係我哋不愛國,因為咩情況,我哋真係唔敢去推斷。」

至於標榜「中間路線」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已取得足夠提名,周一報名出選社福界。不過,計劃出選九龍西和九龍中選區的該黨副主席黃俊瑯和崔定邦,至今未取得足夠提名。狄志遠向《立場新聞》表示,現仍很努力跟進、聯絡,而不少選委明言仍要時間考慮,或要經團體開會決定,「未 say yes,又未 say no」。

狄志遠認為,選委較接受溫和的非建制人士,不太擔心會因政治取態被排擠。而選舉形勢不斷變化,黨內已討論過 Plan B 、 Plan C 等後備方案,不排除在人選、選區等有變動,有需要時會召開中委商議。

潘焯鴻:部分選委好冰冷

而表明有意出選九龍西的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則稱,自己在第一、二、三界別都有認識的選委,相信要取得提名「無難度」,但第四、五界別只能靠電郵聯絡各選委,其中第四界別中,有兩、三個選委反應正面。

至於第五界別,潘焯鴻形容是「好冰冷的高牆」。他表示,只取得該界別 30% 選委的電郵,再發電郵接觸,但至今未獲任何回覆。他透露已找「重量級人物」協助,又指若成功在第五界別取得提名,相信可更易得到第四界別選委提名。

他補充稱,其敢言作風或令建制派覺得他經常針對政府,部份選委或擔心提名後會「有後果」。但他認為,議員本身是就要熟悉公共政策,職責亦要監察和推動政府,所以相信自己有實力出選。他續說,既然自己早前亦可參加「選委會選舉」,相信參選立法會選舉資格應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