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曼谷示威者連續第 5 日大型集會 總理巴育指政府尋求對話

0
462

泰國當地反政府示威浪潮持續,首都曼谷第 5 日有大型集會,大批示威者今日(18 日)下午 4 時起聚集到位於市中心的勝利紀念碑廣場(Victory Monument),重申要求巴育下台、改革君主立憲制、停止騷擾異見人士。清邁、巴吞他尼府(Pathumtan)、暖武里府(Nonthaburi)等地均有示威集會聲援。官方發言人指,總理巴育擔心示威蔓延,亦憂慮有人利用示威活動煽動暴力,政府希望透過談判找到共同的出路。

為應對示威活動,泰國 10 月 15 日起頒布禁令,禁止在首都曼谷舉行 5 人以上集會、及不准進入指定區域等,惟大批民眾無視禁令,連日來堅持走上街頭。示威者號召今日下午 4 時舉行集會,呼籲到勝利紀念碑集合,現場逼滿示威者,有人走出馬路設路障,又組起人鏈傳送黃頭盔及雨傘等物資,不少人舉起早前被捕的人權律師 Anon Numpa 和學生領袖 Rung 的肖像,要求當局盡快釋放他們。

Thai PBS 提供相片

Thai PBS 提供相片

Thai PBS 提供相片

今日亦有網上文宣呼籲全國「開花」,據《曼谷郵報》指,全國有近 20 個地方均有人號召行動。距離曼谷北面約 20 公里的巴吞他尼府(Pathumtani)亦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大部分人穿上黑衣及舉起三指手勢。曼谷西面暖武里府(Nonthaburi)的 Bang Yai 懸,示威者在商場 Westgate mall 附近聚集,但沒有阻塞交通。在清邁,示威者在清邁大學的廣場上聚集,氣氛平靜。

Thai PBS 提供相片

Thai PBS 提供相片

至當地時間晚上約 9 時,大部分集合點的示威者和平散去,在曼谷南面的班納區(Bangna),有示威者離去前向警崗扔水樽,被旁人制止,警崗玻璃窗出現裂痕。警方全晚在各個集合點附近派人戒備,但未有採取任何驅散行動,有別於周五(16 日)出動水炮車大舉驅散示威者的做法。

一名泰國警員在車上舉起三指,向示威者表達支持。(Photo by 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總理巴育的發言人 Anucha Burapachaisri 晚上表示,對示威活動表示關注,透露政府希望通過談判找到共同的出路,但沒有具體說明政府希望與誰對話。

當地警方估計,單是勝利紀念碑廣場一帶晚上已有逾萬人聚集。泰國警方發言人昨(17 日)表示,將主要採用談判手段,又稱「逐步地執行法律,將遵循國際標準。」

繼前日泰國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全球多個城市正發起聲援行動。當地示威者連日號召上街,泰國皇室則暫未有對示威行動發表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