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擬修例保障內地人免受歧視 引食肆拒絕招待內地客為例 指煽動行為必須制止

0
328

平等機會委員會向立法會提交工作進度文件,指委員會正檢視「香港中國人與內地中國人之間的歧視」,並稱這議題在 2019 冠狀病毒疫情下備受關注。平機會舉例包括,部分食肆拒絕招待內地人與操普通話的顧客,以及參與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人士,指有關事件引發社交媒體上欠缺包容的討論。平機會形容,相關煽動性內容及行動只會加劇衝突及分裂,認為必須制止。

平機會研究香港人與內地人之間的歧視多年,其中一個問題是「香港中國人」與「內地中國人」既同屬「中國人」,如何納入規限「種族歧視」的法例中。

平機會說,經詳細研究《種族歧視條例》現時適用範圍及不足後,認為可在《種族歧視條例》內增設「居民身分」的保障特徵,以處理內地人受歧視的問題。

平機會亦探討修改現時提出投訴的法律程序。文件指,絕大部分有關內地中國人受歧視及中傷的投訴乃由旁觀者或第三方提出,而不是由受屈人提出。受屈人若不親自提出投訴,平機會在現行機制下,不能自行採取法律行動。平機會表示,為加強處理這些投訴的效率和效能,正探討修例可行性,以容許平機會直接提出法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