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理大衝突兩周年 港人曼徹斯特擺街站 前區議員張嘉莉﹕助英國人認識香港

0
507

今個月是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爆發衝突兩周年,有居英港人日前(14 日)在英國曼徹斯特設街站向途人介紹事件,前灣仔區議員張嘉莉亦有出席。她表示,仍有不少英國人不了解香港情況,而擺街站時,「六、七成經過街站嘅英國人肯接傳單,而呢班人入面又有三成肯傾」,認為活動有助英國人認識香港。

街站設於曼徹斯特商場 Arndale Centre 附近,從中午開始歷時約五小時,除備有大型橫幅介紹事件,亦有連儂牆供途人貼上打氣語句,不時播放反修例歌曲。

「上個月見到有 5 個被捕中大學生,判咗 4 年 9 個月到 4 年 11 個月,覺得好嬲。」主辦人許先茗(多多)急促地說,解釋她的組織「飛鴿傳書」自資舉辦街站的原因。

40 歲的她估計,街站共接觸約 500 名途人,當中英國人和港人各半,認為算是相當成功,指很多途人會主動問及事件,願意花時間聆聽解說。她現時居於蘇格蘭,為到曼徹斯特,特意提早一日攜同物資乘車近六小時抵埗,更是初次嘗試舉辦街站,要向港人展示「喺英國同佢哋一條心,從未離棄」,做力所能及之事。她又提到,國際平台上固然已有很多人貢獻,聲援香港的活動,卻也不能停止,寄望港人保存信心。

她解釋街站主題,指中大理大衝突重要程度堪比六四事件,指兩者都為港人遺下創傷。她感激一眾大學生為運動帶來的貢獻,形容他們很有思想。

主辦者:為港人遺下創傷    警:必須介入制止違法行為

警方過去多次重申已多次強調當日執法目的,「是由於有暴徒在中大二號橋上投擲雜物往吐露港公路及港鐵東鐵線南北交通要道上」,所以警方必須介入制止違法行為。兩年前中文大學爆發激烈警民衝突,五名中大學生被控於二號橋及環迴東路一帶參與暴動、蒙面等罪,上月經審訊後被裁定所有控罪罪成,區域法院暫委法官張潔宜指,考慮暴動規模、對公物及警員的傷害、以及暴力程度等因素後,分別判處五人監禁  4 年 9 個月至 4 年 11 個月。(另見報道)

今年是香港保衛戰 80 週年,活動當日也是香港的「和平紀念日」,即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日子。街站義工在開站前默哀 1 分鐘。多多提到,當時英國和加拿大派兵支援香港,打過慘痛的戰爭,令她想起中大理大兩次衝突。

她認為,大學生和示威者,都在盡力守護大學作為最後陣線。

「除了厭世總有某些,修補可以做,殘破世界令人學成,悲觀中找鼓舞……」街站設有擴音器播歌,不時飄出《銀河修理員》等廣東歌的歌詞。除廣東歌和反修例曲目外,街站亦有播放著名美國傳記歌舞戲劇電影《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其中一首名為《A Million Dreams》的歌曲,以至其他英文歌曲,不時吸引途人哼曲和應。

張嘉莉:街站不是行禮如儀

「上周,三個人只因在 Facebook 分享了一篇有關在選舉投白票的帖子,只是分享,就被拘捕!」發言者握緊咪高峰喊着,一番沒有定稿的說辭,吸引數名途人停步聆聽。

她是前灣仔區議員張嘉莉,應朋友邀請出席街站,說的正是 2 男 1 女早前被廉署逮捕,據報是由於涉嫌在互聯網轉載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呼籲投白票的帖文。她又向路人簡介《中英聯合聲明》,並稱中國政府違背承諾,是香港抗爭運動主因,邀請路人參觀展覽,在「連儂牆」寫下心聲。

有佇足的英國人問道,「我們可以做甚麼幫忙?」就記者與圍觀的英國人交談而言,這是很多英國人甚至是香港人的疑問 — 看街站,知道了,有用嗎?

張嘉莉說,適逢今個月是中大和理大衝突兩周年,街站對港人起提醒作用,又指相較集會,擺街站能與更多英國人交談,建立社羣網絡。她說,「六、七成經過街站嘅英國人肯接傳單,而呢班人入面又有三成肯傾」,收效不俗。

她又提到,現時仍有不少英國人不了解香港情況,有人接過傳單後更問是否上海。故她說街站不是行禮如儀,強調有助英國人認識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