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港台】斥政府「解決講真話嘅人」 工會主席:今日港台,香港寫照

0
332

政府再出手整頓香港電台,商經局今早公布針對港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狠評編輯管理、評估服務表現、人員管理、財務等多方面不足。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以八字回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工會認為,報告對港台的指控存在很多矛盾、理據薄弱,「令人有一個感覺,好似想亂棍打死港台」。趙又形容港台成為香港政治問題的代罪羔羊,「一場反修例風波後,唯一變相下台嘅官員竟然係廣播署長,實在係相當諷刺」。

報告批評港台編輯管理制度「缺失」及「問責意識薄弱」,作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並且一直未按《香港電台約章》規定,就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主動向顧問委員會徵求意見。

對此,趙善恩批評港台編輯自主已蕩然無存,當局以高壓行政手段「解決講真話嘅人」,「今日港台發生嘅事,實在係香港嘅寫照」。

她指出,港台節目得獎無數、公信力有目共睹,報告卻對此隻字不提,只力數不濟。她認為今次是由「外行人」設小組檢討港台,他們並不了解傳媒運作;趙強調港台一向由編輯審稿把關,如果必須層層上報,會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不符合效率兼不切實際。

對於報告指港台 CAT II(第二類服務提供者)共有 76 工種,形容工種泛濫,趙善恩反駁是倒果為因,指港台員工多年被凍結升遷及招聘,人手一直不足。近年港台大幅度增加電台及電視服務,但一直無增加職位,趙直言:「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責任誰屬?」她強調員工將團結一致,繼續做應該做的事。

工會:期望梁家榮有更多承擔

被問到梁家榮提早解約、由政務官李百全接任廣播署長,趙指,上次由政務官出任署長已是鄧忍光年代,工會認為港台需要的不是官僚,而是與時並進的精神,如果由傳媒專業人士任署長,會比較理解傳媒運作、實際問題,更知道專業標準何在,而政務官要做到這點「有相當難度」,工會將繼續觀望。

提到梁家榮過去 5 年擔任廣播處處長的表現,趙認為,梁在專業背景下「有嘗試努力」,但期望「呢刻佢有更多承擔,同表現上對員工嘅盡責」。她又表示,無論誰人任處長一職,都應該以「保持真實」為致力達成的目標。

港台早前突然重啟針對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的內部調查,以「調查進行緊」為由,中止她現時的合約,為利君雅提供另一張為期 120 天的臨時公務員合約(另見報道)。趙善恩指,工會就利君雅調查、希望與梁家榮緊急會面,但得知梁將維持於下星期休假,形容梁做法「非常不負責任」,期望他有更多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