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抗疫專家福田敬二不獲港大續約 稱已通過審批但被校長張翔否決

0
687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是政府抗疫專家組四名成員之一,疫情期間一直為政府提供意見。惟多間傳媒今日引消息指,福田敬二不獲港大續約,料明年底完成 5 年合約後離開。據報,他的續約申請原先已獲港大學術審批委員會通過,但被港大校長張翔否決。《立場新聞》已就事件向港大醫學院查詢,未有回覆。

同為專家組成員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自己與福田敬二是好朋友,指他曾任職美國疾控中心、世衞助理總幹事等,當中東及韓國分別在 2013 年及 2015 年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時,福田曾任隊長帶領世衞團隊到當地調查,許樹昌亦有隨隊前往。許指,福田敬二的能力很高,處理本港疫情時曾向港府提出很多有用建議。

據《明報》報道,有港大人士指福田敬二非常知名,對不獲續約感驚訝,並預期很難找到替任人選,令更多同事萌生去意。《香港 01》則引述消息指,張翔認為福田敬二的職位,應聘用學術成就屬國際頂尖的學者,但福田在學術表現未符「頂尖」要求,因此否決其申請。

相關報道:明報、香港01、SCMP、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