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無票者舉標語抗議:簡直是大笑話 有票者斥制度不公平

0
460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特首選委選舉今日( 19 日)舉行,412名候選人將競爭 364 名席位,平均每 1.13 人爭一席位,另有 1084 個席位在無經選舉下產生。至於需要投票的合資格選民約有 4,900 人,截至五時投票率逾 86%。下午時分,一名男子在九龍公園票站門外舉起寫上「『完善』選舉制度?簡直是大笑話」的標語。他表示是次選委會選舉「立場唔同就要DQ人,好多人都係自動當選」。

他批評,今次選舉認受性低,「其實呢場都唔係選舉,只不過係直接選人。」他形容這次選舉簡直是笑話。該名男子其後離開時一度有疑似便衣警員尾隨。

為港九分區委選民之一的林先生指,自己並不認同選舉改制後是「完善制度」,雖然自己有份投票,但他認為制度並不公平。他指,自己上屆無份投票,只因今屆選舉改制,區議員的席位改由分區委填補,自己在今次選舉界別 78 名候選人當中只投一人。

他認為,相關分區委席位「應該交返俾區議員」。他形容選委會增至 1,500 人是好事,但以前界別分組代表性更廣闊,「依家幾乎冇得揀,大多都自動當選」。林先生稱自己「無藍無黃」,政治取向是「撐香港」、「從香港出發」。

另一名中學校董,則以教育界團體選民代表身份投票。他直言自己途中塞車,駕駛私家車要「cut 幾條雙白線」、停車場無位照入,才趕在票站完結前 8 分鐘投一票,以盡責任。他認為,今屆教育界選委,由 14 人當中選出 13 人,競爭並不大,選舉氣氛亦不激烈。

候選人拉票宣傳亦大不如往屆。被問到今屆選委會,教育界與高教界合併,由個人票改為團體票,選民數量大跌,他認為選舉仍然有足夠代表性,因為不同學校都有代表可以投票,但他指投哪個候選人自己無問及老師、只有問其他校董,因為14個候選人當中,13 人為「教育專業聯盟」候選人,人選「其實都不用特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