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任立法會】通過法案 20 年最多 民主派總辭後 1 小時 40 分過一條法案

0
483

去年經人大常委延長任期的延任立法會,今日(27 日)開最後一次大會,埋單計數,今年度立法會通過了 48 條法案,32 條、即三分二是不記名舉手表決通過;48 中的 44 條,是 11 月民主派宣布總辭後通過,這 44 條法案,平均每條只是用了 1 小時 40 分鐘審議就通過,對比今屆首年會期 2016/17 年度,每項法案審議約 8 小時,時間大幅縮短。

特首林鄭月娥在發表今年《施政報告》時指,自從那批「為反對而反對」的議員離開議會後,本年度的立法會可以說是「成果豐碩」,亦確切履行立法會的憲制職權。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則表示,立法會今個會期在立法工作上,交出一份亮麗成績表,結算一下,今個立法年度立法會大會,開會時間約 330 小時,是本屆立法會前後五年任期,開會時間最短的一年,例如 2017/18 年度會期,立法會會議總時數約 520 小時。

但會時短的同時,今個年度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卻創 20 年新高,合共通過 48 條法案,其中 44 條法案是在去年 11 月 11 日民主派宣佈總辭後通過。《立場》統計,由恢復二讀辯論至三讀階段,這  44 條法案共用了約 80 小時作討論,即是平均每條法案只用  1 小時 40 分鐘就表決通過。

而這些法案不少影響深遠,包括「完善選舉制度」、要求區議員宣誓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修訂,起底刑事化、放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門檻等等,而電檢條例修訂,亦趕「尾班車」,在本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通過。當中爭議性最大的「完善選舉制度」法案,只是用了 12 小時審議;區議員宣誓的《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放寬引入海外醫生門檻《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則用了 5 小時。

六條爭議少法案審議時間不足 5 分鐘

6 條涉及相對較少法例修改的法案,《2021年仲裁(修訂)條例草案》、《2021年收入(稅務寬免)條例草案》、《2021年香港公開大學(修訂)條例草案》、《追加撥款(2020-2021年度)條例草案》、《2021年危險品(雜項修訂)條例草案》、《2021年證券及期貨(修訂)條例草案》,由恢復二讀辯論至三讀表決通過在 5 分鐘內完成。

財會平均每小時批 28 億

財委會早前已開完會,今個會期 116 小時的會議共批出 3,278 億,涉及 120 個項目,平投每小時批出 28 億,即每分鐘 4,700 萬。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總結這會期時指,本年度無議員拉布,財委會「善用時間」、取得「豐碩成果」,儘管開會次數及時數均較上個會期少,但若撇除上個會期和今個會期批出的「防疫抗疫基金」緊急撥款,今個年度批出金額,是今屆立法會最多,批出 120 項投款亦是歷年立法會之冠。

通過 30 項無約束力議員議案

過去議員議案需要分組點票,議員議案通過難度極高,不過在民主派總辭之後,延任會期通過了 30 個無約束力議員議案,包括自 2008 年打後再無的告別議案。其他通過的議員議案,包括自由黨鍾國斌提出的「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經民聯梁美芬「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劉業強「推動抗日戰爭歷史的教育」、金融界陳振英的「推動實現碳中和」。

沒有民主派「拉布」的立法會,議事規則亦在建制派主導下多番修改,改動包容規定議員必須穿著商務衣飾出席立法會、無合理原因缺席致流會要罰一日人工,約 3,300 元、如果主席認為點人數和提出規程問題是濫用可以不處理、主席可點名「極不檢點」的議員,並動議暫停職務議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