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繼續保持好奇及同理心

0
386

新的一年,要繼續提醒自己保持好奇及同理心。

就像在疫情中,其實社會上每個群體所面對的處境各異,能夠在家工作的白領所受的打擊較少,要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服務業影響最大。有色人種、低收入家庭以及婦女所受的負面影響不成比例地高,最主要是因為工種、社會福利網,以及照顧家庭的重擔轉移在他們身上。

這些疫情所帶來的社經影響,是絕對不可能單靠疫苗解決的。在各地失業率向上攀升之際,股市卻非常暢旺,也印證了不同群體在疫情間的不同際遇,導致了社會的世代矛盾、貧富懸殊繼續惡化。這些正是各國的日常,也是我們如何了解民眾思考的第一步。

作為從政者,我們不能將眼光收窄在自己的圈子,只看著香港,或者只關注與中國有關的議題。海納百川,要真正「接地氣」,與外國社會接軌,首先要了解他們的文化,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的所思所想。這當然並非一朝一夕能夠達成的事 — 在英美我都居住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也大概能感受到要與他人同呼同吸,了解他們的文化語言,絕非易事。正因如此,我們才要貪婪地學習,敬業樂業地堅守為港人發聲的職責。

無論是到世界何方,虛心學習,才是取信於人的不二法門。新的一年,也著手在籌劃不同工作,希望能夠在媒體紅利(或者俗稱「光環」)用盡燒光前,能夠奠下一些長遠的影響。過了2020,世界不會自動變好,也不會因年份改變了而在政權手上獲得更多喘息空間。無止境地出發,才是與政權對抗的本質。

 

(標題為編輯所擬)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