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分裂國家罪】鍾翰林被指建立「學生動源美國分部」FB 專頁 加其他賬號為管理員

0
343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19 歲)被控港區國安法下「分裂國家罪」等四項罪名,保釋被拒,成為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第二人。消息指,控方案情指控鍾翰林在今年 7 月 13 日建立「學生動源美國分部」Facebook 專頁,並將一個名為 「HK Yoshi」的 Facebook 賬號加為專頁管理員。案情指, HK Yoshi 曾分別於「學生動源」及「學生動源美國分部」兩個專頁上發布美國分部成立宣言,並明言美國分部將繼續主張香港獨立。

據了解,控方案情指控,「學生動源」專頁共有 4 個管理賬號,其中 3 個屬鍾翰林所有、另一個與鍾有「關聯(associate)」;專頁另有三個編輯,包括其中一個名為「HK Yoshi」的賬號。

針對鍾翰林被指涉嫌「分裂國家」,控方案情指控,鍾翰林在 2020 年 7 月 13 日建立一個名為「學生動源美國分部」的 Facebook 專頁,並在 7 月 14 日將「HK Yoshi」賬號加為專頁管理員。案情指,在 7 月 15 日,鍾翰林將「學生動源美國分部」的專頁頭像轉為一張顯示「Hong Kong Independence National Self Determination(香港獨立 民族自決)」口號的圖片;7 月 17 日,賬號 HK Yoshi 在「學生動源」及「學生動源美國分部」兩個專頁上發布美國分部成立宣言,並明言美國分部將繼續主張香港獨立。

控方案情續指,HK Yoshi 在 7 月 18 日於「學生動源」專頁上發布鍾翰林被刑事檢控的消息;7 月 19 日,HK Yoshi 在「學生動源」及「學生動源美國分部」發帖,稱美國分部將與「創制獨立黨」合作,宣揚香港獨立。案情續指,7 月 21 日,鍾翰林把 HK Yoshi 加為、在 2019 年創立的「創制獨立黨」專頁管理員;7 月 26 日,HK Yoshi 在「學生動源」專頁發布一則帖文,內容提及抗拒中國及建立香港民族主義。

控方案情又指,鍾翰林 2020 年 6 月 30 日於「學生動源」專頁發布帖文,聲稱解散香港本部,並宣布學生動源海外分部成立,分部將繼續推進香港獨立。

控方案情又提到,在 2016 年 4 月 5 日創立「學生動源」Facebook 專頁,組織主張五大綱領,一,建立擁有獨立主權的香港共和國;二,為香港獨立提供論述與方向;三,喚醒香港民眾獨立意志,鞏固香港民族共同體;四,支持一切有效抗爭並參與其中,包括勇武抗爭;五,向香港中學生宣揚香港獨立理念。而截至 2020 年 7 月 29 日,「學生動源」專頁共有 17, 153 個「讚好」及 19, 245 個追隨者。

警方搜證途徑成疑 Facebook:早前已暫停處理索取用戶資料請求 

《立場》今日透過電郵向 Facebook 查詢,他們是否曾接獲警方要求索取鍾翰林 Facebook 賬號、及「學生動源」和其他 Facebook 專頁的資料。Facebook 發言人僅回覆,公司早前已決定暫停檢視香港政府對索取用戶資料的請求,並就《國安法》進行進一步法律評估,目前無其他補充。

鍾翰林今早(29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被控分裂國家、兩項洗黑錢及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共四罪。控罪指,他在本年 7 月 1 日至 10 月 27 日期間,在香港與其他人積極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即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或非法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

負責處理案件、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今日在庭上拒絕批准保釋申請,鍾翰林即時還押,案件將於 2021 年 1 月 7 日再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