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宣誓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辭職 「無必要繼續自欺欺人地留在政府」

0
291

政府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期限將至,已告解散的新公務員工會前主席、勞工處二級助理事務主任顏武周,今日接受《立場》查詢時,確認已辭職,離開政府,上周年三十晚(11)日為最後一天上班。顏武周傍晚透過新公務員工會的 facebook 發聲明指出,政府要求公務員簽署聲明,確實是辭職的其中一個因素,「但更為重要是我認為在現時的崗位能發揮的空間已經相當有限,因此並無必要繼續自欺欺人地留在政府 。」

他稱,「我相信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仍會面對步步的進逼,甚至滲入至生活上的每一個層面及細節,但這亦是對各位香港人能否堅守價值的考驗,繼續『生活在真實之中』。我始終相信界定我們身分的不是工作、金錢及地位,而是人生中一項又一項的抉擇。」

他提到,已將新公務員工會的解散文件,悉數交予職工會登記局,現時只等待銀行發出戶口已取消的證明書,換言之工會的解散工作已接近尾聲。至於外界一直很關心會員的資料及資金的安排,他指會依據工會的決定,銷毀一切形式的記錄,確保會員私隱得到最大的保障。至於工會剩餘資金方面,已依照會員大會的決定以及會章規定捐贈予數間指定的慈善機構,相關收據亦交予職工會登記局。

顏武周又談到,工會解散一事,或是整場運動去看,理解及明白不少同路人感到可惜,甚至有部分人認為2019年期間的抗爭手法沒有效用,因為最終的勝利沒有到來,但他的看法是剛剛相反。

他說,「回看過去,相信大家也會認同港版國安法的出現是轉捩點,即 2019 年期間的方法是相當有效的,而使到當局甚至需要冒著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風險而去變招應對。在這一點是,香港人實在不需要妄自菲薄,但同時亦需要認清現況,整個局勢與以往已經截然不同,繼續用過去的方法,其成本及效益必需要重新估量,而解散工會及離開政府的決定也是在這環境下所作出的決定。」

「相信會找到出路   實踐目標」

顏武周又說,「我仍十分相信香港人,相信我們總會找到並走出一條新的方法及道路,去實踐我們的目標。」

公務員事務局上月中向各部門發信,勒令公務員 4 星期內簽署及交回效忠聲明,至本月底截止,拒絕簽聲明者或被要求離職。

新公務員工會在今年 1 月初,在 Facebook 宣布解散。顏武周當時曾解釋,公務員宣誓如箭在弦,依政府說法,預計工會理事可能無法繼續留任,隨後將失去工會會員、理事資格,令工會面臨理事人手不足。顏當時表示,最大考慮是理事人身安全、保障會員資料,形容解散工會是「無奈但必要的做法」。在去年 6 月,新公務員工會擁 3,200 名會員。

去年年中遭免署任  「降職」

顏武周在 2019 年 8 月曾發起「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同時成立新公務員工會。不過在去年年中,原本獲安排署任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的顏武周,被免去署任職位,代表無法升職「坐正」,其薪金亦由每月五萬多元,回落至三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