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 Sir 光顧「邪骨」無不道德 中共香港怪事多

0
464

香港警隊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院時遇到警方查牌「斷正」,經馬雲擁有的英文《南華早報》在上周凌晨時分以獨家消息披露,驚呆了七百五十萬香港人。《南早》的報道,說是「消息告訴本報」。到底是甚麼消息來源,耐人尋味。

警隊國安處,是屬於極度敏感強力部門,其領導發生這樣的事情,按常理警方一定內部保密處理,甚麼大報的記者也不可能會自己發現有關事態。負責查牌的警員知道自己查到那麼重要的人物,也絕對不會私自聯絡記者爆料。事涉國安處負責人,任何前線警員如果爆料,不單可能危害前途,更有可能被控危害國家安全,十分兇險。而且被首先通報的,不是民主派的媒體,也不是甚麼小報,而是面對全世界的英文大報。有人懷疑通報媒體的是警隊或政府的極高層,並不無道理。

在香港,在不知情下光顧剛好無牌的按摩院,並不違法。以往警方查牌時查出無牌經營按摩中心,最多拘捕經營者和在裡面發現非法居留或工作的員工,不會拘捕在場顧客(如果有其他違法行為如藏毒或與未成年人士發生性行為則除外)。查牌時在場的顧客張三李四,都不會有事。現在機要部門領導在場,反而在凌晨被媒體通報變成大風波,真是匪夷所思。

國安處權力大得驚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條,國安處除了享有警隊的所有權力,還享有不用經過法院批准的各種額外權力,例如「搜查可能存有犯罪證據的處所、車輛、船隻、航空器以及其他有關地方和電子設備」、「要求涉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的人員交出旅行證件或者限制其離境」、「對用於或者意圖用於犯罪的財產、因犯罪所得的收益等與犯罪相關的財產,予以凍結」、「要求信息發布人或者有關服務商移除信息或者提供協助」、「要求外國及境外政治性組織,外國及境外當局或者政治性組織的代理人提供資料」等。

權力大到這種程度的機構,根本就像納粹德國的蓋世太保或蘇聯的 KGB。蔡 Sir 在出任國安處長之前,在警隊一直負責安全、情報的敏感工作,在出任處長之後,更受到美國制裁。如果說這樣一個機要領導,會在晚上寂寞時獨自走到街上任意一家按摩院尋找慰藉,警方當晚有查牌行動也不預早知曉,應該很少人會相信。

更奇怪的是,警務處長鄧炳強,在回答記者問題時,承認蔡 Sir 正被停職調查,更披露警隊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 記)正介入調查。O 記介入,叫人猜想警方是否懷疑蔡 Sir 跟出事的無牌按摩店,不只是顧客與服務提供者的關係,令人聯想起電影常常見到的「警方高層保護非法夜店」的橋段。

更令人困擾的,是那麼機要敏感的警方高層光顧夜店時遇到查牌,他在場的情況火速見報,見報後更有被認為常常得到中共中央極準確消息,直通天庭的建制網媒《香港 01》,刊出消息「國安處長蔡展鵬不可能留在現有崗位」的報道。

這一切的異常,可能會令不少看過電影《寒戰》的朋友懷疑會否與警方甚至港共、中共高層的派系鬥爭有關。2022 年香港將有特首「選舉」,中共也將舉行黨大會,確定習近平在幹完十年之後可以再延任五年,並產生新一屆政治局,中間有不同派系蠢蠢欲動、當權者防止被奪權,完全可以預期。在未來一年,精英內鬥的形勢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兇險。各種發生在權貴身上的匪夷所思事情,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原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