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稱考慮不承認 BNO 涂謹申質疑影響有限 「唔承認究竟係咩意思?」

0
326

英國昨日公布有 BNO (英國國民海外)資格港人移居英國的細節,做法引起中方不滿。中國外交部今日稱,中方將考慮不承認 BNO 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詳見報道)。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暫未知道中方打算採取何種對策,但大部分港人到訪中國內地,均使用回鄉證,返港則可使用香港身份證,質疑就算中方及香港不承認 BNO,實質影響有限

涂謹申接受《立場》查詢時直指,「諗唔到中國唔承認 BNO,究竟係咩意思呢?」,因如果是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到訪中國一般可使用回鄉證,返港則可使用特區護照或香港身份證;如果屬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則可持有其他國家護照及香港身份證,中方不承認 BNO 不構成實質問題,他認為即使中方不承認 BNO,對港人的實質影響有限。

不過涂謹申嘗試列舉 BNO 不獲承認對港人構成問題的例外情況。他舉例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如果一名港人的特區護照已過期,香港政府與中國同樣不承認 BNO,該名居民僅持 BNO 護照,香港機場人員可能不會批准其登機;或如果中方故意留難,若一名特區護照過期、僅持 BNO 的香港居民要在中國其他城市轉機,亦可能出現問題。

涂謹申再舉例,如果有一名持 BNO 護照到英國定居一段時間、但未夠期成為英國公民的港人,其特區護照已經過期,如他屆時要到訪中國,中方可能會以不承認 BNO為由,拒批簽證。不過涂其後自嘲「知識有限」,已經盡量想像中方不承認 BNO 可能出現的問題,「江郎才盡啦!我答唔到啦!」

英國簽證及移民署昨日公佈持有 BNO 港人移居英國的最新方法,英國在明年一月起推出名為「Hong Kong BN(O) Visa」,讓持有 BNO 的港人及他們近親(close family members)申請。申請人可以申請先在英居留 30 個月,再續 30 個月,或一次過申請留英 5 年。申請人亦須提供證明他們有能力為自己及同行家屬提供最少 6 個月住宿及經濟支援,以及提供香港身分證、學歷記錄或投票咭等以證明自己通常在港居住。申請人獲批在英居住 5 年後,可以申請在英國定居,即「無限期逗留」,而在擁有此身份的 12 個月後,申請人可以申請英國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