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多區票站秩序良好 大埔廣場外一度逾 200 市民烈日下排隊 

0
327

今日是民主派初選首日,多區票站出現投票人龍,有市民表示需輪候約半小時,方能進入票站投票。《立場》記者走訪多區票站,票站秩序良好,由於是次需要用智能手機上網投票,不少票站均有安排工作人員從旁協助。亦有市民表示忘記帶住址證明,但留下個人資料後亦獲准投票。

民主派今日在全港設立超過 200 票站,部分票站出現逾百人排隊的盛況。其中在將軍澳廣明苑,市民趙小姐帶著三歲半兒子到場排隊投票。趙小姐向記者表示,該票站隊伍有約 40 人 ,她排了約 20 分鐘就完成投票,她認為票站秩序良好,安排妥當,但認為老人家對初選的認知度實在有限。

趙小姐又形容,「投票係應該做的事」,她希望選出心儀候選人,「唔想將啲機會溜走咗」。

趙小姐

在觀塘翠櫻樓票站,65 歲的張女士投票後向記者表示,自己忘記了帶住址證明,不過留下個人資料後亦允許投票。張女士認為投票過程不算複雜,「都 OK(可以)啦,太過方便又好兒戲」,又說有現場職員協助她使用網頁投票。

六旬婦:「有得投票好投喇」

張女士又笑言,「有得投票好投喇,冇乜投票機會㗎啦嘛,我好鍾意投票㗎」,「佢越打壓咪更加要投票,佢就係驚人哋民意多」,她又說會投票時會考慮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表現,「佢對大家巿民嘅關心,我地哋係地區上多接觸,親切啲就會投佢囉」。

而在銅鑼灣「龍門冰室」投票站,有市民表示輪候時間不算長,對投票安排感滿意。張小姐在投票後表示,自己在排隊期間已按單張指示,在手機上完成投票程序,過程順暢,亦有工作人員從旁協助,但擔心較年長的市民未必懂得如何投票。她坦言,參與是次初選投票目標是「集中火力」,避免出現以往票源分散的情況,並達到35+議席過半的目標。

不過亦有在龍門冰室投票的市民表示,輪候位置狹窄,天氣炎熱,加上票站位於食肆內,認為種種因素會減低排隊意欲。她亦稱投票系統比較麻煩,一旦按錯某部分,則要重頭開始。

銅鑼灣龍門冰室

多個票站逾百人排隊投票

在大埔廣場外的票站外,一度出現逾 200 市民排隊,不少人打開傘遮擋太陽,有婆婆用小毛巾扇涼。排最前的市民指,投票約需排近半小時。票站輪候隊伍貼上膠帶,要求排隊市民保持一定距離。

今早在新界東的將軍澳明德票站外,人龍亦過 100 人。票站人員表示,由於今早中央統籌人員給予錯誤密碼,以致票站無法登入電子投票系統,只能用紙張投票。現時電子投票服務已恢復。

在沙田正街 1 號蔚景園票站,午飯後一度有過百人排隊,義工把排隊投票人士每 20 人分成一組隔開, 以免違反限聚令。

大埔廣場外有逾 200 名市民排隊投票

沙田正街1號蔚景園票站

多名民主派參選人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接獲市民反映無法在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 功能界投票,相信是因為網頁詢問是否傳統功能界別選民時,部分市民選擇了錯的選項。多名民主派參選人提醒,如市民有權在「超區」投票,應在該選擇題勾選「否」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