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智據報辭去紫荊黨總裁 黨 IG 曾稱派「高質蛇齋餅糉」 帖文已消失

0
434

據《now 新聞台》報道指,紫荊黨創辦人之一,中播控股主席黃秋智已經辭去「紫荊黨」總裁,而且不會再擔任發言人一職,但他仍然保留紫荊黨黨籍。《立場新聞》已致電黃秋智查詢,但未有回覆。

近期開設 Instagram 帳戶的紫荊黨,早前曾經發帖文表示「香港首個貼地政黨上線啦」,又指要搞有獎問答遊戲,派「高質蛇齋餅糉」,並且曾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肖像製成迷因(meme)圖片。不過紫荊黨發表有關帖文後,中聯辦控制的網媒「橙新聞」就有文章批評,紫荊黨所謂「貼地」是出「惡搞 Post 呃 Like」,令人失望。《頭條日報》引述消息指,紫荊黨社交平台由黃秋智身邊人士負責運作。報道又引述消息指,黃秋智的辭職原因眾說紛紜,有傳與 IG 帖文內容有關。

《立場新聞》記者今早亦再到紫荊黨 IG,已經見不到日前的「高質蛇齋餅糉」帖文等內容,只剩下一張風景照。

黃秋智曾指人大釋法可解決房屋問題    梁振英回應「不必釋法」後收回

曾經表示要團結「愛國愛港新力量」的紫荊黨,近月提出過不少治港建議。其中,《商台》在 13 日曾經刊出黃秋智專訪,黃在訪問中有提倡過解決本港土地問題,增加建屋的方法是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又指現屆政府放棄有關構思「講不通」、「完全沒有理由」。黃秋智當時指,郊野公園牽涉城規改劃問題,必要時需要修例,可以考慮請求全國人大釋法,指香港所有土地都屬於中央政府。

不過黃秋智的專訪刊出後,曾經提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當日就在 Facebook 表示,「不必釋法,不應釋法」,並且指立法會已經沒有拉布,加上建制派議員普遍支持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共房屋和長者屋,「完全沒有必要,也不應該由人大釋法。」梁振英發表言論後,工聯會陸頌雄就在帖文留言指,「說明紫荊黨真係香港政治的門外漢」;民建聯劉國勳就留言指,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已經可以就增減郊野公園面積的相關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兩日後,黃秋智回應梁振英的言論,表示「梁先生所言正確,我虛心接受矯正」,又指「我和香港市民都非常高興地聽到梁特首介紹的好消息」,認同立法會在無拉布,建制派議員普遍支持下,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發展的土地房屋問題「終於能夠迅速解決」,「這是市民之幸、香港之幸、國家之幸!」

去年成立的紫荊黨,由全國政協委員李山擔任主席,其黨章曾經寫明,要招募 25 萬名黨員。黃秋智 2 月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就曾經表示,外界對紫荊黨有各種疑問和猜測,但是紫荊黨的宗旨始終是尊重一國兩制,又認為他們的立場就是「香港人的立場」,又指如果是為香港做好事的話,「無理由」不獲得中央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