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容許旅行社辦 30 人本地遊 惟 4 人限聚令、口罩令持續

0
360

本港近日武漢肺炎疫情放緩,政府則宣布進一步放寬社交限制措施,10 月 23 日起容許旅行社舉辦最多 30 人的本地遊團,旅行社要向旅遊業議會登記和簽「本地旅遊防疫承諾書」,承諾遵守一系列條件,包括團友要測體溫、除飲食外全程戴口罩,交通工具最多坐一半人等,但同時 4 人限聚令持續,公眾地方戴口罩的規定亦繼續生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多次被問及,為何可以放寬本地旅行團到 30 人,但一般公眾聚集就限 4 人,如何評估兩者風險高低,有否諮詢專家意見等,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僅多次重覆措施是在防疫和恢復經濟民生活動間取得平衡,對本地遊的豁免「唔係無條件」,任何限聚令下的豁免,除了有「必要性」,亦有管理機構負責管理。

陳肇始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下午見記者,宣布行會通過一系列放寬措施,包括在限聚令下新增豁免,本地旅行社可以舉行不多於 30 人的本地遊;邱騰華同樣表示,安排是在防疫和恢復經濟民生活動間取得平衡,有意參加的旅行社要向旅議會登記,簽署承諾書會遵守一系列條件,包括在計劃起動時,領隊導遊要做一次病毒檢測,參與行程的團友要測體溫,全程要戴口罩,乘坐的交通工具事前事後都會消毒,旅議會會負責把關監察,若收到投訴會調查,必要時可以取消旅行社在計劃的登記資格。

陳肇始多次被問及,為何本地遊可以放寬,限聚令就要繼續維持 4 人,陳肇始稱在目前的「新常態」下,所有防疫措施放寬都經謹慎風險評估,「當然個風險唔係一定會係 零」,但亦要將風險盡量降低,本地遊豁免不是無條件,亦有機構負責管理確保落實到防疫措施。

陳肇始又解釋,疫情下不希望有太多人聚集,限聚令有其必要性,相反其他獲轄免限聚令的活動,均有管理機構,要求做好防疫措施,認為現時做法是「可控可管理」。

另外,政府亦放寬婚禮、團體會議及股東會人數到 50 人,期間不准飲食,泳池亦放寬可以進行舉行比賽。

傳建制派要求撤換陳肇始 陳:冇補充

另據報道,有建制派人士於 6 月向北京上書,要求替換陳肇始,指她抗疫表現未符公眾期望。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陳肇始消息是否屬實,陳則表示「我冇補充」,續稱過去食衞局及各個政府部門,其同事、義工等在過去大半年的防疫抗疫工作均是盡心盡力,付出很多。(見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