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林鄭:仇視中央及特區礙施政 中央有勇氣決心撥亂反正

0
405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重申「愛國者治港」,表明要在中央主導下「改革」選舉制度,阻止「反中亂港者」入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由中央出手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及政改,是基於一貫考慮,強調中央有勇氣、有決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林鄭月娥今早見記者時指,夏寶龍昨日不厭其煩回顧,香港回歸 20 多年以來,每次涉及一定爭議性議題,例如 2003 年基本法 23 條立法、推動國民教育,至反修例事件,社會均出現鼓吹仇視中央及特區政府言論。林鄭月娥指,上述一連串事件令中央擔心,為免情況惡化至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今次需由中央層面解決問題。

記者問及,林鄭月娥曾稱要在任內創造政改有利條件,現時中央出手,是否表示她未能勝任工作;林鄭月娥則指,中央處理國家安全及政改問題,是基於一貫考慮,仇視中央及特區政府等因素存在已久,與她本人沒有直接關係,「但去到某個階段、某個時刻,都要有呢種勇氣、有呢種決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另有記者問及,支聯會、民主派初選被捕者是否等於「不愛國」,不能擔任公職或終身不能參選;以及法官是否同樣需要符合「愛國者」原則,未來會否考慮不再委任海外非常任法官。林鄭月娥指,香港政府將會依法辦事,強調《憲法》對如何落實一國兩制至關重要,其次為《基本法》。林鄭月娥又指,《基本法》就司法獨立及法官委任有清晰規定,「我睇唔到呢啲《基本法》咁重要、確保司法獨立的條文會受到選舉制度影響」。

不過林鄭月娥重申,政府就公職人員宣誓的立法工作已準備就緒,條例草案將於立法會開會時提出,條文將訂明宣誓要求及違反誓言後果等細節。林鄭月娥強調,市民仍依法享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