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選舉】葉劉:立法會改組因泛民搞出大問題 建制泛民均面臨「大洗牌」 

0
423

全國人大會議正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預料會大幅修改現行選舉制度,包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同時有報章引述消息指,地區直選議席有可能減至 20 席。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早(8 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今次本港選舉制度的修改不只會影響泛民主派,「就連建制派都會大洗牌」。她又說,觀乎現時流傳的修改方案,認同從直選角度而言是「倒退」,但她強調這情況是「由泛民造成」,因他們先放棄了「831 方案」、再在議事堂內「拉布」、甚至「反對國家」、「搞出大問題」,認為他們需要反省。

有消息指日後立法會的議席比例,選舉委員會、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分別佔 40 席,30 席和 20 席,葉劉淑儀在節目中說, 3 個界別各佔 30 席更好,「可以均衡參與,對地區的震盪少啲,不過都係大洗牌」。被問到現時的修改是否一種倒退,葉劉淑儀就表示「如果從直選計係倒退,不過都係泛民造成。如果佢哋當初肯接受 831 方案,而家可以普選特首添啦,可能佢哋而家都選到(特首)添喇」,「係佢哋唔妥協,放棄機會」。

她又說,本港的選舉制度自回歸以來都有一直加強普選元素,「可惜出咗問題,唔只影響立法會運作,拉布拉得太緊要,秩序影響得太緊要,令政府做唔到嘢,後來仲搞到要反對國家添。搞出咁大問題,佢哋真係要反省。」

不認為民主派會杯葛選舉 

針對有聲音指,現時的修改會令普選目標愈來愈遠,葉劉淑儀則表示普選只是最終目的,如果出現了「違反憲法,反中亂港」的亂象,就有重新開始的需要;她又指中央要確保「愛國者治港」,不可以讓「外國勢力代理人」治港,否則一國兩制就會「玩完」,沒有辦法再走下去。她又指,如果從恢復秩序、回歸《基本法》原意的角度看,現時的修改是應該做,「衡量民主制度、政制係咪成功,都唔只係睇幾多人參與投票,西方理論係講要有知情、理性的投票,西方選舉出現咁多問題就係因為無知情和理性的投票。」

被問到選舉制度修改後,會否降低泛民支持者的投票意欲,葉劉淑儀表示傳聞的「雙議席單票制」在 1991 年曾經使用,就算選區有兩個位,選民都只能投 1 票。她不否認投票率可能會降低,又指泛民如果要贏得議席,就要將選票押在一名候選人身上,但她不認為民主派會杯葛選舉,「一定唔會」,他以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日前表示不排除參選為例,「狄志遠都話(自己)會去啦,就算好多非政黨的民主派人士都可以去參選」,又指民主派仍有當選機會。被問到馮煒光是否都可以用昔日曾加入民主黨的背景參選,葉劉淑儀就指「馮煒光(當選)機會低啲啦」,「唉我都唔敢得罪佢喇,掌咀掌咀。」

料「愛國」精英將成議會新力軍

至於選委會議席將出現哪種「愛國人士」,葉劉淑儀預料「愛國」的精英人士可能會被看中,「而家法律界都俾外國政黨人士,大律師公會的人盤踞喇,咁咪委任啲律師入去;會計界又無合夥人入到議會喇,咁咪委任一些商界人士入去。」

但她同時提出,選委會佔 40 席的方案要小心考慮,「民意議員真係比較貼地,可以掌握和聯絡民意,如果少咗咁多地區議員(只有 20 席),日後你用咩嘢方法收集民意?唔好忘記星星之火都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