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條例】立會通過修訂入境條例 多間外媒報道均關注「出境限制」

0
514

《2020 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今(28 日)在立法會會議獲三讀通過,於 8 月 1 日生效。有團體指控政府藉此限制香港人出入境自由,如同「鎖港」。即使保安局多次重申條例只適用「前來香港的航機」,不影響港人出入境自由,並承諾會制訂附屬法例訂明入境處處長新權力只適用「前來香港的航機」,但多間外國媒體今日仍以「限制港人離港」或條例引起「出境限制恐慌」為題,關注草案對港人出入境自由的影響。

《法新社》、《彭博》、及《路透社》今日的報道,皆指香港通過修例草案涉及出境限制的關注。其中《法新社》的標題形容,香港通過的草案有出境限制的權力;《彭博》形容草案引起出境禁令的恐慌;《路透社》亦指草案引發對出境禁令的警號。

各篇報道中皆指,大律師公會曾指對這項修例建議深表關注,條文賦予入境處處長明顯不受約束的權力,限制香港市民及其他人離開香港、亦無列明這種具侵入性的權力可以在哪些理由下行使、無解釋賦權的必要性,令人不安(詳見報道)。

保安局其後多次回應,指修例提出的預報旅客資料系統,目的是要求來港而不是離港的航機提供乘客資料,強調不會影響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亦首次提及政府會制訂附屬法例,訂明入境處處長新權力,只適用「前來香港的航機」,以及通報系統的細節和法律要求,但相關附屬法例須由立法會通過(詳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