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司機被指襲警受審 警員指同僚應被告要求向其「兜頭」淋水清洗血跡

0
376

今年 1 月 19 日遮打花園有集會,期間一名六旬漢遭制服時後腦流血,他事後被控一項襲警罪,他不認罪今受審。辯方盤問聲稱遇襲及獲頒匿名令的警員 A 指,被告遭制服倒地及遭警方反身上手銬前,地上有一灘血,警員 A 指「見到有啲紅色嘢,唔知係咩」,並指被告頭部「有啲紅色液體流緊,唔知係咪血」。警員 A 又指看不到曾有同僚向被告「兜頭」淋水,令他全身濕透。而警員李煒杰則供稱曾目擊同僚向被告淋水,並指是因被吿要求警方為他清洗頭上血跡。

60歲被告施振英,報稱家庭司機,被控襲警罪,指他於今年 1 月 19 日在中環遮打道與會所街交界襲擊執行職責的警務人員,即警員 A。

辯方盤問警員 A 指,被告被制服時並沒有極力反抗,及他曾向警方表示「我會自己企起身,唔好㩒我落地下」,因他頭部受傷流血,及覺得頭暈需要救護;警員 A 不同意辯方說法。辯方續指有警員曾用水「兜頭」淋被告,令他全身濕透;警員 A 指他看不到相關情況,但表示他發現被告頭部受傷後,有著同僚為被告頭部包紮繃帶作初步急救。

警員確認有同僚向被告頭部噴胡椒噴霧

控方下午傳召另一名警員李煒杰(PC 5854)作供,李指他當日以速龍小隊警員身份執勤,他與同僚於現場驅散示威者時,被告未有理會警方,並慢條斯理地由行人路走到馬路上。他與警員 A 上前要求被告返回行人路不果,被告用手撥開他的左手,並隨即以雙手推了警員 A 心口一下,但他承認自己看不到被告曾揮拳襲擊警員 A 下巴,只是由警員 A 口中得知相關事宜。李煒杰又供稱,他期間曾看見一名身穿黃色背心的人士靠近,他擔心對方會「搶犯」或攻擊警方,故將該黃色背心人士拉開,但他承認被告當時並未正式被捕。

李煒杰又於觀看辯方播放的片段及相關照片後,確認曾有警員向被告頭部噴胡椒噴霧。李又指他拉開黃背心人士後,看見被告已遭警方制服在地,但被告仍有郁動手腳,不斷掙扎。李同意辯方所指,警方將被告制服及帶上行路上後,曾有警員向被告「兜頭」淋水,令他全身濕透,但李解釋是因為被告要求警方為他清洗頭部血跡。另外,李不同意辯方指,被告並無推撞警員 A 心口及他未能確定是否被告揮拳襲擊警員 A。

裁判官香淑嫻裁定案件表證成立,被告不自辯,案件押後本周四結案陳詞。

案件編號:ESCC18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