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参加印太倡议 与印澳共同对抗中共

0
595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图:网络图片)

【2021年04月17日讯】法国近期开始积极参与到印太地区的战略博弈之中。法国外长近日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印度之行,致力于促成巴黎-新德里-堪培拉的三方联盟,以此应对中共政权在印太地区的日趋严重的挑衅。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4月13日至16日期间展开了访问印度的一系列行程,并随即宣布法国将参加“印度洋-太平洋倡议”(IPOI,简称印太倡议),并与印度和澳大利亚外长举行了三边对话。法国外交部表示,勒德里昂此次外访旨在加强法国与印度的双边合作,并促进法国的印太战略合作,在外交和国防事务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勒德里昂抵达印度后,首先与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举行了会谈,并在当天就宣布法国将参加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9 年在东亚高峰会议上提出的“印太倡议”,强调法国将致力于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建立安全、可靠而稳定的海域,并将在贸易、海上运输等方面与印度展开合作。

在到访印度的第二天,勒德里昂还参加了印太地区的重要安全对话——“瑞辛纳对话”(Rasina Dialogue)会议,与苏杰生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进行了三边对话。会后,三国外长对媒体证实,法、印、澳三国政府将加强在印太地区的海洋安全等领域上的合作。

苏杰生对媒体表示,预计下一次三国对话将讨论诸如“印太四方安全对话”(QUAD)这样的主题,这是由美国、印度、日本与澳大利亚组成的非正式联盟,意在合作起来对抗越来越具侵略性的中共政权。

佩恩也坦承,澳洲与法国及印度聚集在一起,希望能达成一个开放、弹性、包容的印太合作,以便通过彼此协调,为当前印太地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这既包括短期战略,也包括长期战略。

勒德里昂对媒体表示,“印度、法国与澳洲有共同合作的意愿,不只是因为我们处得很好,更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关切。我们是民主国家,而且我们遵守法治。”

外界认为,勒德里昂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中共政府既不讲民主、也不遵守法治。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法国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在法国、印度和澳大利亚进行部长级三边对话的基础上,在“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构建起巴黎-新德里-堪培拉轴心,以应对印太地区紧张的局势,联合制衡越来越具有挑衅性的中共政权的威胁,维护法国在印太地区的利益。(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