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严厉谴责”缅甸军方杀害和平示威者 联合国呼吁全球对缅甸军方施压

0
1387
缅甸军方今天(27日)大肆庆祝缅甸军人节,在首都奈比多阅兵,老百姓则上街示威,已至少90人遭军警杀死,包括1名只有5岁的男孩,还有1岁婴儿也中弹,是政变迄今血腥镇压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图:推特)

【2021年03月30日讯】针对上周末缅甸建军节一百多示威者遭安全部队枪杀,法国外交部周一对缅甸军方的暴行发出”严厉谴责”;联合国谴责缅甸军方“系统性”袭击,呼吁全球对缅甸军政府施压。

据联合国消息,上周六缅甸建军节成为了该国自2月1日政变发生以来最为血腥的一天。根据多个可靠信息来源的报告,至少有107人在全国40多处不同地点“似乎是协同开展的袭击事件中”遭到安全部队的杀害,其中包括七名未成年人,另有数百人受伤或是遭到监禁,目前死亡人数仍在不断上升。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周一在一份公告中表示,缅甸安全部队滥杀无辜,加剧其暴行。法国将继续与欧洲及国际盟友一道,支持缅甸人民合法的理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呼吁全球统一立场,对缅甸军政府施压,称军政府周末杀害100多名抗议民众的行径”令人绝对无法接受”

古特雷斯在记者会上表示:”(缅甸军方)对人民采取这么严厉的暴力行为、有这么多人遇害、而且坚决拒绝释放所有政治犯并使国家重返认真的民主过渡期,这些都令人绝对无法接受。”

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罪行特别顾问恩德里图(Alice Wairimu Nderitu)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日前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方针对和平示威者发动的“系统性”袭击,同时强调国际社会有责任保护平民免遭暴行。

声明对缅甸军方针对和平抗议者“广泛、致命,且越发系统性的袭击行为”,以及其他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声明说,“有视频显示,军队和警方在示威者逃跑时向他们开枪射击,甚至连年幼的儿童也不放过,这种可耻、懦弱和残暴的行径必须立即停止。军队必须立即停止杀害他们本应提供保护和为之效劳的人民”。

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以3月10日的声明为基础,对暴力表示坚决谴责,同时呼吁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及时行动起来,保护缅甸人民免遭暴行。

恩德里图和巴切莱特敦促缅甸相关各方,包括不愿服从军政府命令的官员、警察和军队成员,与国际调查机制,包括国际刑事法院以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缅甸问题独立调查机制合作,打击该国的有罪不罚现象。她们强调,“没有切实的责任追究和对于军队的彻底改革,缅甸就无法取得进展。”(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