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反对汉化 数万人人上街 内蒙古掀“拒绝返校”

0
2397
中共政府在内蒙古推动「第二类双语教育」,引起民众抗议。图为一名老妇举着「五十多年前不让蒙古人说蒙语,现在又不让蒙古人学蒙语」的标语,抗议当局迫害蒙古族。 (取自网路)

【2020年09月02日讯】中国政府下令内蒙古自治区自九月一日起推动「第二类双语教育」,让小学一年级与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开始使用中国统编语文课本上课,且必须以中文授课,此一强迫加速汉化的政策被蒙古族民众视为「种族灭绝」教育,连日来强烈抗议。中国当局则强力镇压,除封锁微信、逮捕示威者,还强行闯入民众家中把学生带去学校,有一名中学生在抗议中跳楼自杀。

当局强力镇压 抗议母遭武警殴打 学生跳楼亡

法新社一日报导,指内蒙各地抗议人数已达数万人,规模罕见。多个地区爆发大规模示威,不仅学生罢课,更有家长、学生和警方对峙。内蒙的蒙古族学生原本直到小学三年级才会开始学习中文,但新政策下不仅小一就开始学习中文,连道德与法治课、历史课也将在明、后年改用中文课本。虽然内蒙教育当局八月卅一日澄清,蒙古语总授课时数不变,但不为民众接受。内蒙古人口约四百多万,蒙古族占十六%。

老师偕特警 强行把学生带去学校

九月一日为开学日,许多家长不愿小孩接受“种族灭绝”教育,没有让小孩按时返校。兴安盟和附近通辽市的数间双语寄宿学校外都有数百名武警镇守,阻止已到校学生离开。一名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蒙古中学的学生,在听闻母亲在校门外被武警殴打后,跳楼抗议身亡。流亡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指出,当局胁迫教师与特警一同到民众家中,强行把学生带去学校,只要学生返校率达到四十%,就会立刻开始实施“第二类双语教育”。

蒙古族民众与学生上街示威,在学校外高唱蒙古语歌曲、呼喊口号,学生罢课跪地请求当局收回教改政策,许多维权运动人士因此被捕或遭到软禁。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更于八月卅一日下午开始实施宵禁。微博上解说课纲改革的文章被删除,当地的民众也指出,从八月廿八日晚上开始,陆陆续续有数十个微信蒙古语群组被封锁。当局更于八月卅日大举清查蒙古文书籍,要求书店、文具店下架印有蒙古文的书籍或文具。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主任恩和巴图指出,北京当局正复制过去在西藏、新疆的强迫同化作法。他说,过去七十年来,内蒙的蒙古族人渡过种族灭绝、政治迫害、经济剥削、文化同化、环境破坏等难关,如今蒙古语已是内蒙古最后的象征。蒙古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giin Elbegdorj)也特别录制影片,声援内蒙古民众的抗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