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北京疫苗外交 布林肯下周访问中美洲

0
642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1年05月28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预计下周前往中美洲进行两天访问,并参加哥斯大黎加主办的“中美洲统合体(SICA)”会议,期透过经济援助与民主宣传,解决该区域长年非法进入美国的无证移民问题。布林肯此行另一个重要任务,即是防堵中国(中共)利用“疫苗外交”来进逼美国后院。

美国总统拜登一月上台即承诺,未来四年任期将耗资四十亿美元解决边境移民问题,而SICA成员国瓜​​地马拉、宏都拉斯、萨尔瓦多是他口中的“根本原因” 。不过,美方对于上述资金提供这三国有疑虑,因美国国会十八日才公布“中美洲北三角”现任或卸任政治人物涉及贪污或毒品走私十六人名单,萨国内阁要员,以及宏、瓜两国现任或卸任国会议员皆榜上有名。

不过,美国国务院一名资深官员二十八日虽明白告诉《纽约时报》,布林肯此行将与哥国高层会面,却拒绝透露是否已规划其他双边会议。关于预算规划,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代理助卿茱莉.郑简报布林肯中美洲行程时,也仅表示“还在算”。

中国(中共)著眼于美国和上述国家的矛盾,正见缝插针。萨尔瓦多二○一八年与台湾断交并投向中国(中共)怀抱,就是中国(中共)贷款利诱的结果;中方近来更利用武汉肺炎疫情,祭出“疫苗外交”且俨然奏效,因疫情严峻但缺疫苗的宏都拉斯近日即公开表示,萨国等“和中国(中共)有较多关系的国家,拿到较多疫苗”,不排除为此与我断交。对此,美国官员透露,拜登近期宣布今年上半年支援国际合计八千万剂疫苗,将以拉丁美洲为优先受赠地区,且确定宏都拉斯在列。

另一方面,拜登企图说服美国企业投资“中美洲北三角”,期创造当地就业机会以促成长期发展,二十七日派副总统贺锦丽在白宫召开“行动唤起”会议,邀请十余家公司高层出席,与会的万事达卡公司(Mastercard)等多家企业允诺配合。(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