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崩盘 中国爆地方政府违约首例 黑龙江鹤岗快破产

0
1472
鹤岗市某小区的围墙上贴着不少楼盘出售广告。一位年长者经过时打量着房产信息。 (网络图片)

财力不足 公告停招公务员

【2021年12月30日讯】中媒财新网、第一财经及美媒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黑龙江省鹤岗市可能成为中国地方政府爆发债务违约后破产的首例,二○一九年、二○年无力支付到期政府债务利息及本金,成为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来首个须“财政重整”的地级市,且因濒临破产,近日已公告停招公务员。

鹤岗市发迹于煤矿开采,近年来在煤炭资源枯竭、企业和人口外流下,一九年以出现每平方米三百人民币(约每坪四三六○台币)、一套住房数万人民币的“白菜价”闻名。鹤岗市人口约98万,但去年负债达一三一亿余元人民币(约五七六亿台币),比上年增加十五亿余元人民币(以下同),每人平均负债一.三万元。

鹤岗市一九年、二○年决算说明书指出,由于财力不足,无力支付到期政府债务利息及本金,全部列支在暂付款科目中。财新网引述一名研究人士分析,针对市级政府无法偿还的到期债务本息,省级政府须代偿,“利息都付不了,说明流动性出了问题,债务风险已经很大”。

付不出息 急需财政重整

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规定,市县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率、或专项债务付息支出占政府性基金支出比率超过10%者,须启动财政重整。

鹤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廿三日发布通知,因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决定取消公开招聘基层人员。这份公告发布后不久随即撤下,但已引起外界关注地方财政问题,“地方政府没钱了”的说法甚嚣尘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明、孔大鹏的调查研究指出,近年地方政府显性债务率上升,逼近警戒线。截至十月,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余额达廿九.六五兆元,仅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等五省市债务率低于一百%的风险警戒线;青海、黑龙江、宁夏、内蒙古等四个省市自治区地方债务率超过三百%,青海省甚至超过五百%。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