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寒冬 中国开发商推买房送BMW 10年免费搭地铁

0
881
中国房地产。示意图。

【2023年1月22日讯】中国房市放缓,迫使开发商急于以大幅折扣或额外利多吸引买家,削减库存房宅,以挽救财务状况。碧桂园上月推出全国性促销活动,成屋降价最高25%,震惊业界,而河南省的建业住宅集团推出买房送豪车BMW,广西南宁轨道地产集团则对今冬签约买房的买家祭出免费搭乘该集团地铁10年的“10年地铁自由”利多。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2020中国当局加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财政审查后,连续6年夺得中国最大民营开发商宝座的碧桂园也与其他同业一样,陷入困境,而开发商的违约与烂尾潮重创消费者信心,使房地产需求急冻,2022年前半年,碧桂园的淨利暴跌96%至6亿人民币,而其他重量级开发商营利也跳水下挫。

中国政府数据显示,2022年结束,待售新屋较2021年跳升18%至2.7亿平方米。由于难以取得资金,开发商只好牺牲利润,大幅降低待售房屋的价格。与此同时,为了平衡资产负债表,许多开发商降低为新建案,向地方政府购买土地使用权。

该趋势在民营房企中远较国有房企更为显著。根据智库中国指数研究院,2022年碧桂园的土地收购降至61亿人民币,为2021年总额的20分之1。去年债券违约的融创中国也仅小量收购。反观国有的保利集团与华润置地则因财务稳固,而较容易募集资金,收购土地。

一旦中国房市复甦,有能力维持建设的国有企业将处于有利地位,而民营房企则举步维艰,该模式已引发经济其他部门忧心。

中银国际预测,民营开发商的售屋佔比将从70%降至10%至20%,有些将退出该产业,其他则转为包商或寻求与国企成为伙伴企业。(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