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还是二十大维稳?新疆9成5航班被取消 公安严控社群

0
1352

【2022年10月6日讯】中国新疆为防范疫情扩散、营造二十大良好环境,当局以非必要不离疆为由4日宣布暂停所有离开新疆客运火车,复驶时间另行通知,外媒爆料,当地第一大城乌鲁木齐9成7出发航班、9成5到达航班被取消,当地居民透露,即使不满也不能在社群媒体发表任何言论,因为公安会电访或家访来关切。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5日新增1188本土确诊病例,其中新疆新增97例,根据《CNN》报导,当局4日宣布为防范疫情、营造中国二十大营造良好环境,暂停所有离开新疆客运火车。中国航班查询网站Variflight 5日显示,第一大城乌鲁木齐机场9成7的出发航班、9成5的抵达航班被取消,第2大城喀什市机场所有离疆航班也全部被取消,抵达航班仅2班。

新疆本波疫情起于7月30日以后,至今累计病例至少5790例,当地多个城市过去两个月都实施封控措施,疫情仍反扑,当地居民不满说,新疆很多地区(库尔勒、伊宁、石河子等)封了60天,甚至连下楼都不准,当地物价飙涨以前桃子4、5元现在涨到20多元,当地盛产农产品也因封控全都送不出去。

《CNN》指出,当地居民透露,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多年来一直受到严厉镇压、监控,新疆封控远比中国其他地区严重,若他们在社群媒体公开发表反对防疫政策就会接到公安电访、家访要求删除相关贴文。

新疆封锁政策不仅当地居民不满,在微博上,各地正处于封控城市民众也批评,“事实证明封来封去没看到效果”、“经济搞的一塌糊涂、唯独核酸企业蒸蒸日上”。

二十大前夕,中国网络维稳措施进一步升级,众多微信、微博网民抱怨他们无法正常发言,只能转载官媒报道或网络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