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派对风暴未歇 一日内英相4幕僚相继请辞

0
765
英国首相约翰逊(图:维基百科)

【2022年02月05日讯】英国COVID-19疫情防疫封锁期间,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接连举办有酒精助兴的派对,消息一出,其首相职位面临日益严峻的危机。在他试图重整政府之际,他最亲密的4名幕僚在2月4日相继请辞,让他的政府经历动荡的一天。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若约翰逊要继续担任首相,他所属的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内部已有愤怒的国会议员要求针对约翰逊在唐宁街的运作进行彻底检讨,也有部分议员已要求约翰逊下台。

约翰逊的4名头号心腹,即幕僚长罗森斐德(Dan Rosenfield)、首席私人秘书雷诺兹(Martin Reynolds)、公关主任陶艾尔(Jack Doyle)和政策负责人麦萨(Munira Mirza)4日全数辞职。部分保守党国会议员表示,这看起来有点像是约翰逊政府杂乱无章地重整。

据法新社报导,其中麦萨的离职与约翰逊煽动性的言论有关;约翰逊日前为了一名恶名昭彰的恋童癖患者,攻击对手工党(Labour Party)党魁施凯尔(Keir Starmer)。

约翰逊日前试图将英国当局未能起诉资深电视主持人沙维尔(Jimmy Savile)一事与施凯尔扯上关系后,约翰逊长期以来的盟友麦萨宣布辞职。

沙维尔已于2011年辞世,享寿84岁。沙维尔在世时被视为备受喜爱的主持人,但他辞世后,他是侵害数以百计孩童的连环虐待者的指控便一一浮现,然而沙维尔却没有面临起诉。

约翰逊1月31日在国会发表一项在极右派团体中盛传的阴谋论,称施凯尔2008年到2013年担任英格兰及威尔斯皇家检察署检察长时未能起诉沙维尔。

罗森斐德、雷诺兹和陶艾尔则与首相官邸的违规派对有直接关系;据说雷诺兹曾发出电子邮件要与会宾客“自备酒水”。

根据《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陶艾尔离职时向同事们表示:“我本来就打算做两年。最近这几周的纷扰对我的家庭生活造成可怕的影响。”

约翰逊办公室指出,罗森斐德和雷诺兹将暂时留任。

约翰逊的高阶团队成员辞职是否能平息这场危机,仍有待观察。(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