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维稳? 中共20大前以医生收入广招核酸“大白”

0
1315
核酸检测(示意图)

【2022年10月14日讯】中国各地近来广招防疫人员,月薪可高达1万元人民币,已相当于当地医生收入,其中,上海招聘近千名被称为“大白”(身著全套白色防护衣)的核酸采样防疫人员,合约期限2年。有上海居民说,防疫措施已成维稳手段。

据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上海市浦东、黄浦等7个行政区本周发出防疫人员征聘公告,累计招聘940人、合约2年,以浦东新区官方公共人力一口气将招聘575人最多,严苛防疫政策不见尽头。上海各区招聘广告引发中国网民热议及嘲讽,包括“核酸采验行业可以取代房地产成经济支柱”、“抗疫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等。

报导指出,中国防疫人员的月薪普遍高于其他职业,例如上海虹口区一家科技公司周五的招聘核酸采样员月薪8千至1万元人民币(以下同)、无锡一家医学检验实验室招聘核酸采样员的月薪6千至1万元、深圳一公司开出的月薪是8千至1万元。

相对地,同期中国各地招聘医生公告,上海市杨浦区招聘10年以上经验的内科医生月薪7千至9千元,昆明招聘内科医生月薪4千至9千元,西安4千至8千元,无锡最高1万元至1.5万元。

报导引述今(14)日受访的上海居民冯先生表示,他也看到了招聘广告,现在终于明白:疫情防控是维稳的另一种形式,“2年时效的合同预示著(疫情)这2年内不会结束”,不然的话,他们不会选择一直延续这样在招聘防疫人员;现在一旦封小区,都是这些穿著白衣服的人在执行,“说是防疫人员,就是维稳”,最近上海又封控了不少小区,且每天都有。

上海防疫部门新通报,周四(1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47例,周五再有44个小区被封控。

中共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周三(12日)接受官媒央视“新闻1+1”采访时指称,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断变异,不可“躺平”,结论是没有开放时间表。至于中共20大后有否机会改变严苛“清零”政策?梁万年同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说,“我也很难说是什么样”。(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