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战情绪笼罩中国 新征兵条例细节引猜测

0
728
5月1日起,中共新征兵条例正式实施

【2023年05月03日讯】5月1日起,中共新征兵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允许退役军人再次入伍,还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引发舆论猜测。不过,大陆民间反战情绪强烈,近期一篇反战文在中国网路热传,文章说,“开战绝不上战场也不会让孩子去。”

4月12日,中共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的新版《征兵工作条例》,自5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强调“聚焦备战打仗”“高效征集高素质兵员”等。国防动员部宣称,“迫切需要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

该条例新增加了一个章节《战时征集》,重点是征集退役军人;同时取消了对在校生和独生子女的缓征规定。

该条例还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并侧重于招募精通技术的科学和工程专业学生,且规定对高校(即大学)可以直接分配征兵任务等。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拥有近200万兵力的中共军队,原本对入伍期限有所限制。但新条例允许退役军人可重新参军。报导认为,新条例反映中共正试图增强军力,为可能在台海爆发的全面战争作准备。

但因中国人口减少和高龄化,近年来入伍人数持续下降,尤其是城市里的家长更不愿送孩子参军,因为军队被认为是危险的工作,毕竟中国推行一胎化政策已有30多年。

报导引述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中国海洋战略专家饭田将史的话表示,中共军方重点征召退役军人和大学生,反映出现役军人的短缺,目前军方可能难以找到足够的人力,来应对军事建设和情报战。

中共军方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征兵环境恶劣,需要高技术武器操作,尤其海空军培养新兵不是一朝一日,退伍军人再次入伍可很快回到战斗岗位上······但他观察,军人战斗意志并不坚强。

姚诚认为,军队内部军心不一:当兵的成天被洗脑,嗷嗷叫不管用;中层军官、师团级军官有些人愿意打,因为他们需要透过一场战争得到职升;将军以上普遍不愿打仗,因为台海作战没有胜算,不愿打。

姚诚表示,中共没能力渡过台海,加上美、日西方等国都可能参与协防台湾,它没有胜算。中共是以武逼和、以武逼降,不敢真的登陆台湾,只是吓唬台湾。

姚诚还说:“中国老百姓现在普遍有一种反战情绪,不愿意打仗。我个人认为,现在没有人死心塌地地去为共产党卖命,都在观望的多。”

近期一篇反战文在网络上热传。文章说,“如果发生战争我是不会去的,也不会让我的孩子去,我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和平的时候没人记到我们,有难的时候才想起我们。说什么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发福利的时候、享受国家待遇的时候都没有给同等待遇,谁爱去谁去,反正我不会去,也不会让我的孩子去。”

很快,该帖文在大陆各个网络平台转发、点赞,引发无数网民共鸣。有网民说:“我也不会去,底层老百姓没有义务为资本卖命!”也有网民建议,让贪官污吏上,“城管、农管先去!”

更多声音说,“谁从国家得到的好处越多,谁就越应该积极参战。”“不能同甘谷,何来共患难?”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