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共南海武力! 菲律宾冀日本支援更多军备

0
615
菲律宾海巡署屡遭中国海警局在南海压制,希望日本提供至少5艘大型船舰以应对南海局势。 (自由时报合成图)

【2023年1月25日讯】菲律宾海巡署(Philippine Coast Guard)20日带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的成员参观去年6月向日本贷款购买的大型巡逻艇,并透露希望日方再提供至少5艘同型号船舰以应对中共在南海的武力。

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长年已久,为平衡中国在南海的影响力,菲律宾与日本开始发展海上合作的战略伙伴关係。据日媒《共同社》报导,目前菲国海巡署拥有3艘长97公尺的大型巡逻艇,其中2艘就是日本去年提供的,由于屡遭中国海警局的大型船舰在南海压制,菲海巡署认为有必要追加武力部署。

对于菲方的要求,JICA的长官也表示,日本会协助菲律宾以确保其海域的安全、海巡署的执法能力与灾害救援能力。关于追加提供巡逻艇以及其他合作,菲政府若正式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将会做出妥善的判断。

菲律宾海巡署其实没有停泊大型巡逻艇和进行补给的专用码头,因此政府内部也在讨论将在靠近南海争议海域的北部苏比克新设一个基地,而JICA从去年6月起就已经为其提供协助。日本政府打算配合菲国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下个月访日时出示今后为期5年的“支援计划”,目前已经敦促菲政府给出需要支援的优先事项。

据《美联社》报导,小马可仕日前出席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WEF)时表示,中共数个月来持续在南海升高侵略性活动“让他非常头痛”,他也证实菲律宾将与美国持续强化军事合作,美军将轮调更多兵力与军事设备到菲国各地。

除了南海争端外,菲律宾也同样牵涉台海情势,去年8月台海危机升高时,菲律宾当局就曾做好应急计划,准备从台湾撤离15万菲律宾公民。小马可仕曾公开警告,亚洲如果发生任何重大衝突,就会如俄乌战争一样,在世界引发极大的漩涡。(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