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评2023年十大风云人物 蔡英文上榜

0
867
《法新社》评2023年十大风云人物 蔡英文上榜(资料照)

【2022年12月5日讯】战争、疫情、通膨等众多大事件接连发生的2022年接近尾声,《法新社》5日评选出可能在新的一年成为全球热门新闻的十大人物,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名列其中。

《法新社》指出,66岁的蔡英文总统在今年接待来访的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引发中共当局的怒火,以及后续一连串报复性的军事演习。蔡总统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雌雄对决预料会在2023年继续上演。华盛顿警告,习近平已是毛泽东以来中国最具权势的领袖,其企图透过武力夺佔台湾的行动可能比想像中“更快发生”。蔡总统将北京对台野心与莫斯科对乌克兰相提并论,并坚持台湾的民主生活“没有妥协馀地”。

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迪尚特(Ron DeSantis)也被选入,他在11月的州长大选中压倒性胜出后,就被视为最有希望出面挑战前总统川普,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的人选。英国王室哈利王子预计明年1月10日发行回忆录《Spare》(备胎,暂译),可能大揭王室家族丑闻,也被视为潜在的“头条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必须在2023年奋力应对通膨和各国央行升息引发的新一轮债务危机。媒体娱乐巨擘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回锅上任的执行长艾格(Bob Iger)如何再次“施展魔法”带领集团再创高峰。突尼西亚网球女将加博(Ons Jabeur)今年以黑马之姿闯进温布顿网球锦标赛(Wimbledon)决赛,是否有机会在2023年一圆大满贯梦,都将是明年的新闻热点。

美国女子径赛好手、在2020年东京奥运拿下400公尺跨栏和1600公尺接力金牌的麦劳夫林(Sydney McLaughlin),继续在今年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明年8月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是否再创纪录,备受关注。

奈及利亚明年2月举行总统大选,61岁的安那布拉省(Anambra)前省长奥比(Peter Obi)透过竞选活动激励年轻人投票,成为自1999年军事统治结束以来一直主导权力的两个主要政党的替代方案,将是此次大选中的亮点。

澳洲女演员玛格罗比(Margot Robbie)的女权主义电影“芭比娃娃”(Barbie,暂译),是2023年最受期待的电影之一;还有外号“法国蜘蛛人”的法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温班亚马(Victor Wembanyama)是否成为明年美国职篮(NBA)选秀状元,也都是明年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