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外长视讯会谈 中版声明又造假

0
1008
法国外交部长柯隆纳。 (欧新社档案照)

新闻稿谎称法愿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12月21日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法国外长柯隆纳(Catherine Colonna)十九日举行视讯会谈,双方会后各自发布的新闻稿却出现重大差异:中国外交部官网称,柯隆纳表示法方「看好」并愿协助中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但法国外交部官网只字未提中方前述强调内容,而是凸显柯隆纳向王毅呼吁,欧中关系应继续朝经贸更对等互惠方向再平衡。

「中国式现代化」一词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二一年建党百年演讲中所提出,意义涵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中方发出七五二字长的中文新闻稿,显然试图对这场双边会晤加油添醋。中国外交部新闻稿指出,「法方愿同中方筹备好双方下阶段高层交往,规划制定合作路线图,巩固深化势头良好的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方看好并愿助力中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法国外交部发出仅二九九字的法文新闻稿,称柯隆纳十九日与王毅举行视讯会谈是对「全球战略伙伴发展的前景进行讨论」,根本未提中方所称一起「筹备双方下阶段高层交往」、「规划制定合作路线图」,以及「法方看好并愿助力中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方新闻稿只字未提乌国、北韩

法国外交部指出,「部长(柯隆纳)呼吁对方(王毅)继续朝更大的经济和商业互惠方向,寻求欧中关系的再平衡,她并鼓励中国进一步向欧洲投资者开放市场」。不过,这段话在中方新闻稿里也同样只字未提。

此外,中方新闻稿也未见法国新闻稿所称「柯隆纳强调,中国在促使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上可发挥的作用;在关于北韩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义务,柯隆纳也呼吁继续目前进行的外交努力,以在安理会可做出应对挑战的表态」。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随处可见「战狼式」小动作。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十一月中旬举行视讯会议后,双方的表述就发生重大差异。当时中方通稿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均声称,拜登在会中指美方「不支持台独」,但美方声明完全未见拜登有此表述,而是凸显拜登强调美方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