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

0
393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蘋果日報》五名高層,被政權指控違反國安法,最終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和《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起訴,在控方尚未提出任何證據下,不准保釋要還押候到 8 月中,這是國安法生效以來,首次有新聞工作被指控違反國安法而要還押。

當新聞編採人員,會因為任職的機構刊登評論文章或報道被投入監獄,一個執筆者因著自己的著作,被猜度其動機而被清算,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上,稱為文字獄。

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政權要指控你有反心,總可以找到「證據」、「理據」,清朝和天朝本質沒多大分別,還期望法庭可以還人清白當然天真,至今還在提筆寫字的,本身也不會心存僥倖。

政權的紅線已成紅海,去躲去避,只會愈想愈無謂,既然如此,不如多想想,還能做甚麼,例如,輕鬆點過苦日子。

本星期起,立場推出新節目《生活的立場》,首集請來杰寧和記者陳朗昇講波,之後我們希望每星期,為讀者帶來不同的記者x嘉賓輕鬆對談,談天說地談生活,讓我們一同在重壓中舒口氣,再前行。

本週焦點 — 蘋果日報

【特寫】當報館成犯罪現場 《蘋果》記者在經歷什麼?

至今 112 人涉違反國安法被捕 黎智英父子、壹傳媒員工佔 11 人 暫 3 人被控

影像 – 國安拘蘋果高層|蘋果日報 堅持出版 加印 50 萬份報紙

影像 – 國安拘蘋果高層 員工下午返回工作崗位:繼續留守因相信真相的價值

其他焦點專題

【流離之後】

【新浪潮 ‧ 3】啱 Channel 的「中年危機」:如何避免變成大台、老屎忽?

【封殺查車牌】運輸署 4 月稱按《公開資料守則》處理申請 6 月改口叫記者填表

【阿叻僭建】陳百祥九龍塘大宅全層僭建 屋宇署:4 月展開檢控程序 5 月再發警告信

影像 – 反抗運動兩周年|這兩分鐘,承載了 200 萬零 1 人的聲音

影像 – 大涌橋奪命車禍 區議員指同路另有交通燈設計較安全 區會欲討論改善 惟民政專員「歎慢板」

影像 – 新浪潮|啱Channel :啱唔啱 Channel 都冇所謂,最緊要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