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任好鄰舍北區教會社工 劉家棟:盼減教友同事面對極權風險

0
416

好鄰舍北區教會及堂主任陳凱興夫婦的戶口,早前被匯豐銀行凍結,教會前董事及職員亦被捕。受聘於好鄰舍北區教會的社工劉家棟今日宣布,辭任該教會社工及一切職務,希望辭任能「減輕教友及同事面對極權的風險」。

劉家棟今日在 FB 發文宣布辭職決定,稱無法繼續履行職責是有負香港人的薪金捐獻,對此深表歉意,「此舉萬般不得已而為之,望大家體諒。但願本人辭任能減輕教友及同事面對極權的風險」。他指明天上訴上庭在即,再次失業,對前景感到迷惘,「無論結果如何,我仍會為了失去自由與生命的抗爭者,挺起腰桿繼續對抗黑暗」。

本月 7 日,好鄰舍北區教會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教會、堂主任陳凱興及其太太的戶口同時被滙豐凍結。翌日警方到教會位於觀塘、粉嶺及上水的會址搜查,並檢走部分物品,劉家棟亦一度被帶返警署助查。警方同日晚上表示,以涉嫌欺詐及洗黑錢罪拘捕兩名女子,涉款 2,700 萬元,兩人分別為教會的前董事及公司職員,並通緝正身處外國的陳凱興夫婦。

劉家棟在去年 7 月 27 日元朗衝突中,手持社工證要求警方給予時間讓人群散去,期間被指擋在警方防線前,以身體撞警員的盾、阻礙警方推進,今年 6 月被判阻差辦公罪成,判監 1 年,成為反修例事件中首名罪成判囚的註冊社工。

劉目前保釋等候上訴,好鄰舍北區教會早前曾稱,其「被捕社工工作支援」成功眾籌約 70 萬元,已聘請劉家棟,讓他由 9 月 1 日起正式入職,以捍衛社工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