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内部文件被曝光!纵容掌权者透过平台操控政局、打击政敌

0
550
脸书(facebook)

【2021年04月14日讯】全球最大社群媒体“脸书”(Facebook)透过舆论塑造、议题设定及广告投放等方式,对政治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英国“卫报”调查后发现,脸书在处理美国、台湾和南韩等较富裕或影响力较大国家的滥用行为时,效率相较于对其他较贫穷的小型非西方国家来得高,却对部分国家的掌权者或政治人物利用该平台误导民众,或攻击政敌的行径视而不见,尤其是在中东、蒙古及南美洲国家特别严重,明显“大小眼”。

卫报检阅一份详述脸书处理25个国家、超过30个疑似政治操作的内部文件,指出脸书被充当政治工具手法之一,是利用虚假帐户伪造用户互动行为,包括按赞、留言及分享贴文等,类似手法不仅可以影响政治人物的公众形象,也可以影响脸书的动态消息(Newsfeed)演算法,影响新闻曝光机率,从而达到「带风向」的作用。

在脸书任职期间专门处理滥用假帐号问题的资料科学家苏菲‧张(Sophie Zhang),去年 9月因“表现欠佳”而遭脸书解雇。她在离职前发表长达7500字的文章,指出外国政府多次公然滥用该平台误导国民,但脸书放任不管。她在离职当天就发现约1700个与伊拉克有关、被用来从事政治操作的假帐号。

例如,她发现宏都拉斯总统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ánde)的幕僚,曾在2018 年涉嫌利用数以千计的假帐号,增加其脸书专页的贴文曝光率,营造叶南德兹受到万民拥戴的假象。亚塞拜然也有类似情况。

然而,脸书内部文件显示,从发现台湾总统假帐号,到将其封锁只花了11天,但宏都拉斯和亚塞拜然的假帐号问题,却分别花了344及426天。更夸张的是,脸书在发现突尼西亚和蒙古的假帐号后,甚至没有展开调查,事件不了了之。

对此,脸书发言人布尔乔瓦(Liz Bourgeois)反驳,完全不同意苏菲‧张(Sophie Zhang)对脸书工作重点及根除滥用行为的说法,强调脸书积极处理这类滥用行为,并因此移除来自拉丁美洲、中东、北美及亚太地区超过100个具协调性的造假网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