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安法實施後「講錯嘢」被捕 《十年》導演歐文傑透露已移民加拿大

0
368

曾憑電影《十年》、《樹大招風》分別贏得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的導演歐文傑透露,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約 6 月中,已隨妻子移民到加拿大。歐文傑強調,自己是「走佬」,事前沒有計劃,只因太太擔心自己「講錯嘢」被捕,就急忙買機票離港。他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連舉白紙都可以被捕,擔心自己「行出街,個腦可能運作得唔係咁好嘅時候講錯嘢,比人拉咗。」

商業電台節目《1 圈圈 星光背後》今日播出歐文傑離港前的訪問,歐文傑稱,自 2014 年後覺得自己不適合在內地工作,沒有再到過內地,而港區國安法傳出實施後,他亦質疑自己是否適合在港工作。歐他表示,希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拍嘢」、「講嘢」的時候,毋需有太多顧慮。

歐文傑曾在去年四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從來沒有想過離開香港」,他在訪問中笑言自己這次不是移民而是「走佬」,「我唔會叫係移民,係『走佬』,因為走得好急,乜嘢都冇計劃,亦冇申請,因為太太係加拿大籍,佢擔心我,怕我講錯嘢。係好急咁買機票。」

歐文傑又表示,到加拿大後「人生路不熟」,沒辦法第一時間拍電影,但他認為職業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而要考慮在香港這社會氣氛底下,「究竟有啲咩其他嘢可以做呢」。他強調,電影導演是一個身份,而「香港人」都是一個身份,「呢個時候究竟(香港人)應該做啲咩呢?我覺得呢個身份係緊要。要先做一個人再做一個電影人,唔會覺得拍戲最大,我哋想追求嘅一啲嘢可能緊要啲。」他解釋,自己目前想追求的事與大部分港人一樣,但坦言「呢條路會好漫長」。

歐文傑在訪問中又表示,他是在拍攝《樹大招風》期間認識太太,對方是一名加拿大籍的生意人,價值觀跟他相反,如一個「勝利球迷」。他憶述當年為《十年》日夜剪片時,對方就認為這行為不符成本效益,直至待看到電影成績後才給予更多支持。他直言與太太曾多次在理念上產生衝突,但由於二人有愛情牽連,更會替對方著想,選擇「攤開嚟講」。故此,歐文傑引述太太指,擔心國安法實施後影響他的前途,另外亦期望過加拿大家庭團聚,因此「互相遷就」下選擇移民,他又表示二人一直有這個計劃,只是如今把計劃提前。 

歐文傑今日則在 facebook 分享訪問,稱自己剛好隔離完 14 日,「聽日係時候開始打國際線!」 他又在帖文標籤「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稱之為「免於恐懼的自由」。

歐文傑為《十年 ‧ 方言》導演,《十年》曾獲得第 35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當年更稱該電影涉及港獨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