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開腔談理大衝突 滕錦光:和平解決 「警察被射一箭最嚴重」

0
323

前年11月理工大學圍城,警方封鎖校園 13 日,至今超過 200 人被控暴動罪。其中 12 人早前被控在校內參與暴動,除一名聲稱事發時是救護員的被告外,其餘 11 人須還押。理大校長分別接受《明報》及《星島日報》專訪,首度開腔談及理大衝突,指事件和平解決,沒有人嚴重受傷,是「不幸中的大幸」,又指「最嚴重的就是那個警察被示威的人射了一箭」。

滕錦光 2019 年 7 月出任理大校長,4 個月後就爆發理大圍城。他接受《明報》訪問時形容,事件是人生最具挑戰的事,指自己做校長前都只是大學教師,「萬一有人過程中受傷,或者是失去生命,那就大事了」。

自評能處理成這樣已不錯 

他在訪問又提到,處事原則是保證各人安全,形容事件最終和平解決,「最嚴重的就是那個警察被那個示威的人射了一箭」,「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他續指不排除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大家可有不同看法,但他當日已經盡力做能力範圍內的事,自評「能夠處理成這樣已不錯」。

他強調,事件中被勸離校園的 1100 多人當中,只有 46 人是理大學生,並非如外界所指,是理大學生自己在學校搞破壞,又指反修例事件對校方聲譽及招生未有明顯影響。

維修費逾1億 料今年底完成

至於當年校園設施被破壞,曾有傳聞指維修費達 7 億元,他在《星島日報》訪問就形容「水分很多」,「我們沒那麼多錢,但你說幾千萬,那也不夠,需要超過一億元」。他指維修費對學校構成一定財政壓力,但維修攤長兩三年進行,整體來說影響不大,預料今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