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宗:香港學校教學應普通話為主 望年輕人「用普通話做夢」

0
383

中國教育部上周發表報告,建議香港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恒隆集團董事長、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啟宗今日論壇上表示,希望本港學校教學以普通話為主,「希望香港所有學校教學都以普通話為主…為香港的經濟前途,香港人更需要學好普通話。」他形容,年輕人如果「用普通話做夢」,「香港就很有前途」。

另外,陳啟宗在發言時指出,中國「沒有香港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陳啟宗在滬港合作與發展的線上研討會上表示,希望年青人在學校說普通話,學校的教學亦要以普通話為主。他又認為廣東話可以如其他方言一樣,值得保留。但為了香港的經濟前途,必須要把普通話學得更好。

他稱,「希望下一代香港年輕人做夢的時候,當然要做『中國夢』,都是以普通話來做夢,香港就很有前途。」他又說,用什麼標準來衝量語言是否學得好,就是做夢的時候「說普通話」,「希望下一代香港年輕人做夢的時候,當然要做『中國夢』,都是以普通話來做夢,香港就很有前途。」

陳啟宗又說,現時世界局勢發展迅速,中國發展「不可能等香港」,稱「有香港最好,沒有香港也不是太大的問題。」他亦指香港人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就是「誰更需要誰?」

陳啟宗認為,本港在《港區國安法》下迎來最好機遇,要做好「人心回歸」和「整合愛國愛港力量」,香港應以國家為本,報效國家;不能再自我中心,及以香港為本位看問題。

中國教育部上周三(2日)首度發表《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建議香港在法律上明確普通話及簡體字地位,將普通話教育「適度融入考評體系」,連貫中小學的普通話教育,增強教與學的動力。報告顧問、廣州大學客座教授郭熙指,報告分析了香港「兩文三語」現狀,「尤其對教育領域存在的問題」,認為要進一步做好語言政策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