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六四記憶】民女、浮雕作者陳維明發聲明:清除的是言論和學術自由

0
714

中文大學昨日 (24 日) 摸黑拆走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聲稱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嶺南大學亦以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為由,清晨時分拆走了校園內的天安門大屠殺浮雕。兩件作品的雕塑家陳維明發表聲明,批評兩所大學的行為是清除言論和學術自由,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身在美國的新西蘭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在 Twitter 發表聲明,表示從記者採訪中得知他在中大的民主女神像和嶺大的天安門大屠殺浮雕被移除失蹤。他批評,行動是在半夜無人知曉的情況下進行的,「這說明當局像賊偷東西一樣怕被曝光被人看見」。

陳維明續稱,兩間大學的所為不僅是清除了兩件雕塑的作品,「他們清除的是言論和學術自由,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法制精神」。聲明最後表示,會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声明
昨晚从记者採访中得知我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民主女神像和嶺南大学的天安门大屠杀浮雕被移除失踪,行动是在半夜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进行的这说明当局象贼偷东西一样怕被爆光被人看见,他们的所为不仅是清除了二件雕塑作品,他们清除的是言论和学术自由,是香港一国两制的法制精神!我保持法律追究的权利 pic.twitter.com/OYWw4sYo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