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大灣區為港青提供新跑道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非「內地化」

0
27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南下深圳,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發表網誌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經濟規模和資源方面均實力雄厚,以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可望在不久的未來,超越紐約灣區和東京灣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灣區」;又強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不是要將香港「內地化」、「邊緣化」。

他在網誌指,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內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經濟發展水平顯著高於長三角與京津冀城市群等其他主要城市群。近年深圳在經濟、創科等方面都有迅速發展,香港與深圳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其中之二,是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張建宗指,香港與深圳各有優勢,形容是「強強聯手」,共同打造「雙城經濟」,互惠共贏,攜手推進大灣區發展。

他表示,香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要肩負新重任和新使命,與時俱進,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抓緊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強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要將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而是讓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早前在深圳特區建立四十週年慶祝大會上表示,大灣區要吸引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生活,「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張建宗同在網誌引述習近平講話,又指協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理所應當」。他表示,過去政府擴大各項內地青年實習、創業及交流計劃,為廣大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多元化的機會走進大灣區和其他省市,每年平均有超過 60,000 名香港青年和學生參加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

他認為大灣區為本港青年人提供一條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鼓勵青年人親身了解國家發展及箇中契機,好好利用大灣區這個平台。